首页>检索页>当前

续写名园发展新篇章

——记中国教育报首场“名园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10-10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田玉 本报记者 纪秀君 赵彩侠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场会议,百人到场,能激起多大波澜?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名园何以“续名”?

日前,由中国教育报主办、北京市六一幼儿院承办、宁波优优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场“名园现场会”成功举办,旨在分析名园成功要素,宣传推广名园经验,办高质量的学前教育,现场会得到了全国各地幼教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在这场以“传承‘马背摇篮’精神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现场会上,过程质量、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等关键词吸人眼球,名园何以“成名”、何以“续名”引发了与会者的思考。

幼儿为本,过程质量引聚焦

上午8:30,北京市六一幼儿院的孩子们开始了最喜欢的“儿童城市活动”。在秋意盎然的幼儿院里,到处都有“六一小主人”的身影。巡逻小交警、小消防员、小牙医、小厨师、小演员……孩子们在自己的“城市”中自主游戏、主动学习,同与会领导、专家、园长们积极互动,拉开了“名园现场会”的序幕。

面对此情此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幼儿园副园长王岔庄颇有感触:“游戏环境物质丰富,心理环境宽松自由,同伴关系非常融洽。不想游戏时,幼儿院的紫藤花休息处有图书可供阅读,孩子们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教师极少干预,以材料提供者和游戏支持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关注每名幼儿表现出的兴趣,尊重幼儿的积极性、参与性、独立性和创造性。”

“细细想来,其实这就是自2010年以来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阶段性成果。”王岔庄认为,改革带来的是一线教师自身的理念革新、身份审视和行为转变。新时代幼儿园教师应自觉承担使命,投入到和孩子们的互动交流中,慢下来观察、引导、支持他们,提升核心素养。

办好“名园现场会”是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一个推动力。“名园现场会”将搭建交流平台,创新交流形式,聚焦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和分享更多优质幼儿园的办园经验,形成对过程性质量关键因素的“解法”,为园长、教师和研究者打开一扇不一样的窗户。

立德树人,带动薄弱提内涵

作为承办方,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对于立德树人有着独特的见解。“儿童城市活动”是其实施幼儿德育的载体。六一幼儿院将幼儿德育和幼儿园教育整合起来,在真实的幼儿园生活和真实的社会交往环境中生成道德情境,力求同时实现“立德”和“树人”,进而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外在评价和自我建构的统一,课程育人和环境育人的统一。

六一幼儿院院长曹雪梅在主题汇报中说:“六一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红色历史的幼儿院,需要挖掘其中的核心价值和文化精髓,做好幼儿价值观的培育。六一代代传承的‘马背摇篮’精神,指引着我们的立德树人之路。”

名园名矣,薄弱园何去何从?“午餐时与桌对面的园长聊了两句,没想到对方是距离北京两百多公里的一所农村园的园长。”南京市鼓楼幼儿园副园长朱水莲感慨道,“我想这就是此次名园现场会活动的初衷,让更多薄弱园能够对标找差距,获得精神上的洗礼与行动上的指导。”

因疫情防控需要,首场“名园现场会”严格控制到会人数,但也充分给予薄弱园参与机会。在不到百人的参会名单中,有近半数幼教工作者来自欠发达地区。整场活动包括启动仪式、“儿童城市活动”观摩、主题汇报、名园之师访谈、名园长沙龙、专家点评等多个环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当前,学前教育在质量发展上还不平衡,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园际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学前处处长张咏表示:“质量问题关系每个幼儿园,只有每个幼儿园质量提升上去,学前教育整体质量才能提升。‘名园现场会’活动充分发挥优质园的辐射带动和帮扶支持作用,加强专业引领,对缩小学前教育发展差距、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办幼教

“名园现场会”启动仪式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占兰作了题为“从百年老园透视名园发展”的报告,提出幼儿园发展着力点应放在以爱为根、儿童本位、科学专业、立足本土和传承创新五方面。

名园之所以“成名”,在于清晰的文脉,丰厚的底蕴,长期的坚守。名园若想续写其“名”,必须守正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说:“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让幼儿从小厚植爱国情怀,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从起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这是所有幼儿园追求的共同目标和责任使命。”

过去,许多幼儿园热衷于购置大型滑梯;现在,科学的保教活动获得了更多的认可。纵观近十年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借鉴但不照搬,追赶但不追随”逐渐成为中国幼教工作者的普遍共识。

对此,北京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婧认为,“应在反思与追问中明确教育的要旨,少做、不做表面文章、花样文章,更多地务孩子发展之本,求园所发展之实。坚持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课程观,真正遵循儿童生命成长的基本逻辑,回归儿童生活世界。”

“实践出真知,创造生智慧。勤奋是幼师工作的要求,创造是幼教工作的特点。但只有‘一切从孩子出发’,立足本土的实践,才能创造出中国自己的幼儿教育。”刘占兰如是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