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童为本,笔墨育人

发布时间:2021-10-12 作者:李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如何在小学国画教学中拓宽思路,涵养境界?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传承蔡元培先生的美育思想,进行了教与学的多种创新。

    温润童心的“大美育”教育观

蔡元培先生是我国现代美育研究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他开创性地提出了很多美育思想和主张。1918年,蔡元培先生在其组织的“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之宗旨中提出要“研究画艺、培养人才、倡导美育。”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北大附小构建了以美广博、以美育雅、以美研学、以美潜玩“四位一体”的整体育人体系,以传统中国画之美润泽孩子的心灵,将之贯穿在整个育人实践中,把美育与美德融为一体,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实现“文以载道”“文以植德”。

学校美育通过“观”“感”“习”“通”“化”融通五育共长的内在发生机制以及“学玩合一,情志交融”的实践操作策略,让美育发生于人的情感与志向之中,以实现对孩子性情的“养”“育”。实践中,学校立足小学生身心特点,以情融通“学”与“玩”,让传统笔墨丹青走进孩子内心,并通过研习传统作画等方式让学生进入恬静、儒雅的抒发状态,收到了良好效果。

    涵养童真的“大学科”课程观

中国画教学与传统文化一直根脉相连,在大学科课程视野下,学校融会贯通并以此拓展学科的文化意义,重新把传统的中国画教学方法融入到小学课堂中,从画理、画论入手,把理论理解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通过研习画谱传承经典范式,引领学生追求高雅格调。中国画课程融合了古代哲学思想、古文字学、古典文学、美学等内容的学习,培养艺术通感和审美素养。

“画之大者,品格为上”。中国画课程看重品格的塑造,即讲究素质的修养,这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地理解传统文化。在教学中,我们不只关注中国画的技法教学,更注重画理的讲解及传统文化的浸润,让学生从理解文化内涵出发,观察自然物态,其间融入传统文化知识;画法学习强调临摹经典,最终理解古人思想,进而学会表现自我,以期实现“师造化,师古人,中得心源”的国画教学传统。

例如,我们在选择齐白石的作品《他日相呼》作为学生的临摹范本时,更看重其表达的含义:两只小鸡今天争抢一条虫子,可转天就冰释前嫌一同玩耍了,画意十分贴近孩子的日常生活,学生在感同身受中体悟了作品的深刻含义。

    启迪童智的“大单元”教学观

中国画教学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探索运用创意工具表现传统题材。在长期实践中,学校探索了适合不同学段特点的大单元创意教学,具体方式如下:

创意工具,触手可及。中国画的笔墨技法专业性强,低学段的孩子很难掌握,为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对作画工具加以创新。如使用湿纸巾、牙签、牙刷等日用品代替毛笔,同样画出了不同墨色(浓淡干湿焦)、不同笔法(中侧逆顺散)、不同技法(勾皴擦点染)的效果。在疫情期间学生们居家学习专业工具不齐全的情况下,这一系列课程达到了非常好的线上教学效果,画具的创新让高雅传统艺术生活化、普及化,拓展了推广价值。

通融科技,游戏水墨。国画教学创新中的“通”,即通融各学科、知识、技能、生活,通过学科融合实现流畅顺利地表达。为此,我校教师在教学中借助了科技创新的手段,不但让传统的审美趣味获得学生青睐,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如在“竹叶画法”中,教师自主研发宫灯教具,通过现代照明技术再现古人摹画竹影的情境,更好地让学生作画时浸润其中。科技手段的运用拉近了传统水墨与现代学生的距离,新颖的视觉感受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艺术体验,提升了课堂教学感染力。

    激发童趣的“大美术”课堂观

学校中国画教学倡导每名学生都可以成为创作者和评论者,并希望借助表现性评价,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环境中,运用国画课堂中获得的启发,解决新问题、拓宽新思路。

关注过程,丰富方式。小学阶段的国画教学更应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用丰富的评价方式从多角度对学生进行评价。教学评价过程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的特点,用文学性、艺术性兼具的语言对学生进行评价,让评画也成为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角度侧重学生的感受、理解和体验。如在“竹叶画法”中,教师采用吟诵古诗的方式评价学生作品,耳目一新的评价方式令学生浸润于文化之中,凸显整体育人观。

关注个性,尊重特点。中国画教育注重差异性的教学原则,学生的性格、修养、文化、感悟、审美情趣、艺术表达要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教学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如“山水画法”一课在评价作品时,教师把学生作品与经典范式进行类比,尊重了学生特点,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为了让教学评价产生长远的影响,增加日常教学活动的附加值,充分发挥国画学科特点,学校还通过举办学生画展、名师讲座等方式丰富教学活动。这些活动克服了教学评价的局限,在讨论、讲评、展览的过程中,加深了学生对中国画的理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系北京大学附属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1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