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需应对数字化领导力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马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学年末,重庆市巴蜀小学校每名学生家长都会通过微信收到孩子的年度发展报告——《律动学生评价素质报告单》。这是基于儿童核心素养发展的一份成长数字画像,包括育人目标达成情况、学生身心素质、各学科学力发展、潜力发展等维度分析,以及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生成的述评激励等,可以全面生动地勾勒出学生的成长轨迹和阶段状态,也是学校近年来进行数字化探索的一个缩影。

2018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

新时代,国家对教育信息化提出了迫切的发展要求。在这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过程中,学校要建立起推动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的机制,校长作为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带头人、组织者和推动者,更应当切实回应教育现代化的愿景,以数字化领导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教师专业自主发展,成为学生终身学习的榜样。这同样也是改革成效达成、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因素。

    引领规划设计,加强课程资源数字化建设

课程资源数字化是学校信息化建设应用的根基,而校长的顶层规划与设计无疑是课程资源数字化的核心动力。

如何让更多教师突破畏难心理,进行数字化课程资源的全域规划设计和建设,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课程、教材、学习资源等数字化,丰富并创新课程形式,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师生个性化教与学服务,是当前校长面临的一大挑战。

针对目前数字化课程资源共享和更新程度不够、师生个性化教与学的优质资源不充分等问题,校长要发挥课程资源数字化建设领导力,强化顶层设计,在学校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中,以学习者为中心,从“助教”资源重点转向“助学”资源的建设。通过教研员、一线教师、技术人员等教师协同,集体备课研究,吸收学生学习中生成的资源,师生共创,让课程资源不断动态生长,最终达到以资源实现自主。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网络课堂平台,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空间,实现数字化课程资源的即时推送和共享,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比如疫情期间我校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的“巴蜀公开课”,三个月时间,资源访问量就超过了336.5万人次,数字化课程资源发挥了更大的教育教学成效。

    强化组织实施,提升师生泛在学习的能力

泛在学习指每时每刻的沟通、无处不在的学习,是一种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刻获取所需的任何信息的方式。在“信息化能让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成为现实”的共识下,教育理念和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创新,自主、个性的全时空泛在学习探索,都离不开校长的有效组织和创造性实施。这是信息化背景下学校课程改革的重点,更是学习方式变革的重点。其中关键在于校长的应用领导力如何转化为师生泛在学习的能力。

提升师生泛在学习能力的有效措施,可以通过各种学习共同体的“种子”教师开启。基于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课程资源应用,通过共同体的协同研究、“种子”教师带动,改变教研方式、转变教与学方式,实现多人协同主导下的全流程一体化泛在学习,最终打破学校围墙,突破时空局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泛在课堂实践研究共同体”等巴蜀信息化项目研究中,我们始终聚焦泛在学习,把它作为智慧教育的实施形态,线上线下融合,课内课外结合,让学习随时随地发生,师生学习能力显著提升。

    优化评价方式,实现评价反馈可视化

评价的可视化是基于数据来反馈和改进教育教学的有效方式。评价体系如何不断优化,让工具撬动学习,更快捷地将各种学习数据直观、形象、立体地呈现出来,在当前的教育教学中迫在眉睫。而校长关于评价反馈可视化探索的领导力,是实现评价引领和激励育人的重要支撑。

校长要影响更多教师读懂数据之间的关系,理解评价数据和背后的教育逻辑关联,探索评价的诊断反馈作用,不仅关注学生当下的全面发展,更能着眼学生的终身成长。因此,校长要引导教师看见不同学生的不同成长维度,以及同一学生在不同阶段的成长,以便调整策略,优化教育教学。在此前提下激发学生看见真实情境下自己的成长足迹,体会成长的快乐,展现更好的自己。此外,还应创设互动平台,便于家长及时地上传学生的学习、劳动、锻炼等成果,家校协同育人。最为关键的,是对学校管理过程性评价的重视,校长要带领教师们对各学科、班级、学生的发展情况作基于数据的科学分析,洞察教育的最好时机,开出个性化处方。

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课程资源数字化是基础,提升师生泛在学习能力是重点,评价反馈可视化是支撑。只有不断提升校长数字化领导力,将课程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学校管理服务的核心,建立课程管理的智能化和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的机制,用智能化管理服务护航课程教学改革,与时俱进创新教育新生态,才能激发更多人“有机会发出他们的声音,贡献自己的智慧”,协同建立促进个性化发展的教育体系,以此回应国家及时代要求,助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重庆市巴蜀小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