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教师减负,学校要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牛保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的待遇、地位有了明显提升。但不可回避的是,工作负担重、工作压力大仍是当前很多中小学教师的心声。教师每天在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午餐看班、课后服务等工作中忙碌,还要组织学科活动、实施班级管理、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开展家校沟通等,从入校到离校像个陀螺一样转不停,工作节奏快、强度高。

教师减负不仅是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的应然举措,更是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减轻教师过重的负担,既需要行政部门的主动作为,也需要学校管理者的积极推进,让教师能够静心从教、潜心育人。

    第一,通过营造氛围为教师减负。为教师减负,化解教师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与疲劳感,要从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入手。

首先,良好的办公环境可以带来正能量,让教师更加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每天的教学工作中。学校应尽最大努力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改善办公条件,对教师办公室进行合理布局,精心设计,打造舒适、温馨、便捷的工作空间,缓解教师工作的紧张感。

其次,学校要坚持民主管理和人文管理,学校领导要融入教师,关心教师,经常深入各个教研组,了解教师的需求,倾听教师心声,解决他们的困难。学校要理解教师,信任教师,真正将教师视为真实、完整、独立的个体,认识到教师的精力和热情是有限的,充分尊重教师的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自主权。重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职能,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激发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让教师安心、静心、舒心地开展工作。

再其次,要创设宽松的家校环境。教师长期生活在“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道德期望中,一言一语受到社会的监督。学校要通过开设家长课堂,组织家长沙龙、家庭专题教育讲座,开通家长心理专访热线等途径,帮助家长正确认识教师的职业特点,指导家长给予教师尊重、理解、信任,以宽容的态度对待教师,配合、支持教师的工作,还教师宽松的社会环境。

第二,通过提高效率为教师减负。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教育形势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有效落实教师减负,需要学校以适切化、科学化、素养化为标准,着力提高教师工作效率,节省教师的工作时间,减轻他们的工作总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要做好创新,做好传承,指导教师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突出学生主体参与,发挥学科教研、年级教研等集体智慧,上好每一节课。要重视“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打破时间、空间、学科的局限,通过教学联盟、教学沙龙、教师研习营、名师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实现学科、知识、教师之间的广泛融合,提高教师专业水平。要成立导师团队,聘请德行兼备、教学出众的教师作为青年教师的导师兼领路人,帮助青年教师少走弯路。成立学科同盟团队,同盟之间通过上示范课、汇报课,对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后反思等方面进行全面切磋和研讨,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

第三,通过管理增效为教师减负。讲究方式方法、艺术地开展教师减负工作,离不开学校管理者的智慧。在落实教师减负的过程中,学校管理者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勇于担当,有所作为,通过建立科学、民主、精简、高效的管理制度,让教师释放更多活力。

在制定工作目标时,要注重科学合理,不面面俱到,不超常拔高,专注于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彰显学校教育的温度,保证教师的时间和精力,保障教师内心的宁静和精神的昂扬向上。在布置各项工作时,要注重实效性。少开会、开短会;统筹安排,有机整合,尽可能减少各种通知、要求的随意发布;减少各种工作群的数量,减少对教师的无关打扰;减少各种形式的加班,让教师能够有闲适的心情、闲暇的时间,用于学习、阅读、思考、研究、积累,用于自我修炼与提升,安稳、从容地教书育人。在实施学校管理时,要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强化保护教师的意识,有效缓冲不合理的外部干扰。在非教学事务上,学校要为教师撑开“保护伞”,校长要勇于向有关部门安排的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说不;建立、健全教师减负相关规章制度,对于不允许进入校内的事项做好协调,对于允许进入校内的事项做好合并归类、精简优化。

    第四,通过整合各种资源为教师减负。学校管理者要通过创造各种条件,为教师调节、排压、减负。

学校可调动社会资源和家长资源,邀请各行各业专家到学校与学生交流互动,开设兴趣课程,实现课后服务的立体化。学校还可利用周边的资源,以实践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为基础,融合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带领学生走出去,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这种“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能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多样需求,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

此外,要让教师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温暖,如可在开学、期末策划迎新仪式、表彰活动,把集体的关爱送达每一位教师。学校还可组建教师社团,如聘请专业教练,开设骑行、瑜伽等社团,开展多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使教师在工作之余,通过运动等缓解压力,唤醒教师的主体意识,发现自己独特的光芒,提升幸福指数。

为教师减负是国家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作为学校,要有理性的教师负担观:不是说教师不要工作任务和压力,而是要保持适度、合理,并尊重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学校要在统筹做好学生减负、家长减负的同时,努力实现教师减负,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实现专业发展,将职业追求转化为提升专业素养和育人能力的内在力量,让教育教学的生态越来越好,让教育回归初心。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