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莫让哗众谋利者蹭了教育的流量

发布时间:2021-10-30 作者:钟焦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某短视频博主发布了一则关于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儿童诉说自己悲惨生活的视频,该视频很快就获得转发和点赞10万+、评论5.6万+的传播量。但没想到,这不过又是一段为了骗流量而作假的虚构视频,视频中的孩子及其弟弟妹妹,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救助,也被安排在集中安置房居住。

事实上,这类视频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不久前,一个同样涉及凉山的造假短视频称小姑娘“阿佳”上不起学。这类视频大多是让学龄儿童诉说自己上不起学、身世凄惨,然后有人给孩子发放鞋子、衣服、学习用品之类,借以引发人们的同情心等。

自从“佛媛”“病媛”等网络现象被点名批评之后,又有“幼儿媛”“高颜值教师网红”等蹭教育流量的行为出现苗头。打开这些人的社交媒体主页会发现,存在不少商品售卖的帖子。

这类现象背后,一方面是由于在某些场景进行拍摄的做法已被严格抵制,无“用武之地”的博主们开始“转移阵地”;另一方面,这些博主看到社会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于教师职业更加推崇和鼓励,妄想通过编造“卖惨”内容、假借教育身份以便获得粉丝、打通获利渠道。近年来,国家为助力教育发展发布了多项鼓励政策,很多优秀教师也被挖掘成为社交平台上的“新生偶像”,各类教育话题也经常被推上热搜,引发广泛讨论。这些博主正是利用了受众对于教育的关心关注,想借助教育的流量博同情、博眼球、谋私利。

此类哗众取宠、为谋取利益而影响教育的做法着实令人不齿。从根源上说,这类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自私自利的欺骗行为,应该被严格抵制,不然会有更多的虚假博主聚集于教育之地,引发不利于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教育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此类行为如果沾染孩子,就会给他们灌输负面示范,营造肤浅、虚荣和虚假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学会欺骗,侵蚀孩子纯真幼小的心灵;虚假欺骗的谋利行为更是破坏了教育生态,有损教育的形象,否定真正热爱教育的人所作的努力,扰乱社会正常秩序,也影响公众对于相关部门的信任,是对学生、教师、教育事业的伤害。

教育这片纯净的沃土不容亵渎。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绝不能被哗众取宠和谋取利益者玷污。真正关注教育的人不需要聚光灯和滤镜的粉饰,对于教育工作者背后辛勤努力和默默奉献的关注不应被不良博主的流量吸走。我们愿意为关心教育者鼓掌叫好,同时鼓励更多高质量教育内容竞相迸发,但也坚决抵制各类蹭教育流量的虚假行为。

为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出现,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增强对各类短视频平台所发布教育内容的审核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谋利者的诡计;如有发现应及时查处,对不良博主进行批评教育;加大惩罚力度,纳入个人征信系统,避免其注册其他账号“卷土重来”。学校更要加强校园监管,及时制止在校园内外的虚假拍摄行为,为学校打造清朗环境的同时,不给不良博主滋生虚假内容的土壤。家长及未成年人监护人也应及时提醒孩子,拒绝配合不良博主进行拍摄。网络社交平台应设置相关投诉渠道,让受众可以及时上报虚假博主,阻断其传播途径。

只有全社会共同抵制此类虚假行为,才能让教育远离浮躁的空气,为教育营造一片纯净的天空,让孩子们可以积极健康成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3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