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顺德:集团化带动幼儿园美美与共

发布时间:2021-10-30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梁颖怡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进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秋实幼儿园,塑胶跑道宽敞柔软,游乐设施丰富多样,绿树环绕的书香阁坐落在幼儿园中心。

孩子们沿着科探馆的螺旋楼梯向上走去,能清晰地观察到一棵树的生长轨迹。在孩子们眼里,幼儿园已变身为大型游乐场。他们可以在户外游戏区的树上攀爬,他们的感官、肢体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发展成长。

秋实幼儿园原名为逢沙幼儿园,过去,该园曾一度陷入难以为继的困境。2020年4月,大良街道办事处将逢沙幼儿园回收为公办园,不仅投入400万元对幼儿园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还委托省一级幼儿园五沙幼儿园园长李艳红兼任逢沙幼儿园园长。

李艳红带领骨干团队从教学理念、课程打造、人员配备等方面,对幼儿园进行全方位的帮扶,使逢沙幼儿园由外到内都发生了巨变。今年3月,该园正式更名为秋实幼儿园。

五沙幼儿园这所“种子园”创办于2010年。当时,顺德区在大良街道的偏远村镇高标准开办了该园,并努力将其打造成省一级幼儿园。五沙幼儿园发展起来后,不断带动更多邻近相对薄弱的幼儿园提升办园质量。

如何努力打造美美与共的学前教育生态,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入好园?顺德区努力推进共创、共建、共享的集团化办学。该区通过名园办分园、幼儿园结对帮扶、组建教学共同体等方式,以优质园带动薄弱园变轨超车、内涵发展。

为引领全镇幼儿园特色发展、协同共进,北滘镇以北滘二幼作为“龙头园”,探索“规划共同、资源共享、品牌共有、多方共赢”的幼教集团工作模式。北滘二幼多措并举,以一体化规划、精细化标准,推动集团资源共建共享;以扁平化架构、动态化交流机制,打造高效和谐的集团管理团队。

正因为背靠北滘二幼这棵“大树”,北滘育贤幼儿园开办仅一年,就获得佛山市保教质量评估的三星级评价。该园还在广东省美术比赛中载誉而归,成功实现“开门就是好园”。

在育贤幼儿园筹备之初,顺德区教育局与北滘镇教育办就明确,该园作为北滘二幼分园,由北滘二幼具体承办。因此,北滘二幼在设计阶段,就提前介入育贤幼儿园建设过程,进行高标准打造。

北滘二幼在前期调研时发现,部分幼儿园在环境打造时,喜欢运用红红绿绿等冲击性较强的色彩,但这些色彩很容易让孩子躁动不安、难以平静。北滘二幼发挥其多年积累下来的美术优势,与建筑方进行紧密对接,在展示板设计、背景板整体色调等方面,更好地将办园理念转化为建筑设计方面的素材和落地方案。经过精心打造,育贤幼儿园整体环境以平和的原木色为主,幼儿置身其中仿佛身处大自然,更感舒适安心。

如何更好地营造研训一体、教学相长的集团育人氛围?北滘二幼作为母体园,以省级教师、美育特色课程引领,通过加强教师培训、教研带动等方式,帮育贤幼儿园教师提升美术教学教研能力,让美育特色更好地在该园生根开花。

与此同时,北滘二幼还开展了集团内大教研,将美术特色辐射到集团内各个园所。作为北滘镇学前教育“领头羊”,北滘二幼采取共同体建设、项目驱动等方式,带领4所村居幼儿园提升美术教育,通过开展教师培训、环境创设、品牌打造等,帮助这4所园慢慢形成了自己的美术教育特色。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3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