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州格致中学:

“课程超市”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05 作者:徐聪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只有适合学生发展,才能彰显教育的本真;只有适合学生发展,才能为国家、社会培养需要的人才,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自1847年创建时起,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历代师生接力诠释“格物致知”内涵,形成了以“治学严谨、抱真务本、爱国进取”为内核的格致精神。学校以“修身·求真”为办学特色追求,把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学业精湛、特长突出、思辨创新”的人作为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课程建设理念:尊重学生,成就学生

学校在课程建设中,一方面积极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深度理解课程标准,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建设校本特色课程,在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课程实施要求基础上,尊重学生的情感和发展需求,构建多样化、可选择的课程体系,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享有更优质而有特色的教育资源。

为突出课程的适合性、多样性和可选择性,学校着力打造“课程超市”:一是优质供应国家课程,保障学生学习与发展“必需品”质量;二是丰富特色“课程商品”的系列化、多样化供给,增加学生学习与发展“发力点”数量;三是赋予学生“消费者”的自主、灵活选择权利,创设学生学习与发展个性化空间;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努力提供优质丰富的“课程商品”,教师提供优质专业的“导购服务”,学生在完成国家必修课程基础上可自主选择制订个性化的“课程菜单”。

提供多样化集群化“课程商品”

为避免课程因多样化而碎片化,学校采取“集群化”模式开发优质特色课程群,注重从知识性、探究性、实践性三个维度呼应“五育并举”原则和全面发展要求,打造形成了由多类课程群组成、涵盖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的“修身·求真”特色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包括“修身笃志”“求真探理”“悦文致知”“育美健体”“劳动创新”等五大课程群,每个课程群内各有十几门课程供选择。如“修身笃志”课程群,除了语、数、英、政、史等学科必修和选择性必修课程外,还有“思政领航”“发展指导”“心理健康”“社团巡礼”“行为养成”等系列课程,并向本片区的“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共建学校辐射。“求真探理”课程群除了有数、理、化、生、地等学科必修和选择性必修课程外,还有“天文基础知识与观测”“生物虚拟实验”“三次数学危机”“生活中的物理”“化学发展史话”“数学图形计算器应用”等系列课程。“悦文致知”课程群除了有语、英、政、史等学科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外,还有“书法鉴赏”“鳌峰书院史”“我们为什么爱宋朝”“中国古代服饰发展史”“文学视阈中的民俗文化”“英语口语”“历史剧本编写”等系列课程。“育美健体”课程群除了艺体必修和选择性必修课程外,还有“乒乓球基本技能”“太极基础”“合唱艺术”“器乐演奏”“艺术设计”等系列课程。“劳动创新”课程群除了技术(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外,还有“机器人设计与搭建”“遇见闽绣”“木工智造”“3D创新设计”“传统食品制作”等系列课程。

这些集群化的“课程商品”更高层次地体现了多样化、可选择性;注重学科知识与生活、社会的联系和多学科知识的交叉渗透。学校坐落于国家4A级名胜景区于山风景区内,学校自主开发的“于山文化”课程,深入诠释于山旅游、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将地理、历史、英语、语文、美术等学科知识加以整合。又如校本课程“走近格致”,充分挖掘174年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历史变迁、校友先贤、格致文化等资源并加以整合,在教学活动设计上,突出体验性、参与性、探究性和互动性,教师可以在校内及周边景区开展实地教学,并以项目驱动式教学法组织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实践探究和活动展示,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

多元主体参与校本课程开发

优质、特色、丰富的课程资源虽可类比为“超市”“商品”,但其开发建设却不是流水线生产,开发的过程体现了学校办学主张以及课程开发者的教育理想、专业能力和集体智慧。

校内教师是课程开发建设的主力,学科集体成果、教师个人成果和跨学科跨领域成果是课程内容的主要来源。一是学科集体成果,这占学校现有的70多门校本特色课程中的一半。此类课程(群)依托校本教研集体备课活动,由各个学科教研组、集体备课组教师融合学科特点和对格致文化的领悟,通过集体研究方式合力编制,并经多年打磨、传承、改进,既有个人才华与学科精髓的沉淀,又与时俱进、创新改良。二是教师个人成果,由1—3名教师根据个人兴趣特长、研究领域,对相关主题进行个性化研究解读,这类课程更新频率较高。三是跨学科跨领域成果。优质特色校本课程除了突出学科核心素养,更要根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需要,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教研和课程合作开发。此类课程多是由学生优秀的研究性学习成果提升拓展形成,由学校相关课题的指导教师合作开发,或以单个教师为开发主体,跨学科教研团队提供专业支持。

学生、校友、家长及教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研究人员是学校课程开发的生力军。过去,不少学生社团活动缺少课程规划和设计,为解决这个问题,学校每周安排一课时用于社团活动课,由教师指导学生开发社团课程,提升社团活动品质,让学生成为学校课程的建设者。学校还根据德育、学生发展指导等课程实施需要,规划主题课程内容及教学安排,邀请具有学科或专业优势的校友返校、家长入校轮流执教,如今年3月下旬邀请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陈玮校友为“心理健康月”作主题宣讲;3月中旬邀请高一年级11位家长为13个班级学生作主题各异的“家长职业分享”。学校邀请邻近省市的教研机构人员及高校教师开设校本选修课程,共同打造更优更精的优质特色课程群。

融合育人,凸显科技与艺体特色

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融会贯通,是格致中学的优良传统。一百多年前,福州唯一的一支军乐队在格致中学建立,此后几经变迁,如今转型发展为“格致交响乐团”,成为学校最闪亮的名片之一。学校开发了“器乐演奏”“合唱艺术”“管弦乐器知识和乐队训练”等校本课程,学生人人掌握一项艺术技能,校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在省市竞赛中均获得大奖。

周恩来总理曾为格致乒乓球队员颁奖的珍贵照片、世界乒乓球冠军郑怀颖校友的事迹等见证了学校的辉煌,也铸就了学校重视体育的办学传统。学校提倡人人掌握至少两项运动技能,开设了“乒乓球基本技能”“太极基础”“游泳”“篮球”“太极操”“排球”“电子射击”“网球”等多门校本课程。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被福建省教育厅认定为省重点体育项目传统学校(乒乓球、羽毛球项目),被福州市教育局认定为市重点体育项目传统学校(田径、游泳项目)。

以科技创新报效国家是“格物致知”的新底色。格致中学的校友中有6位院士。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科技强国的使命和对母校的拳拳之心,也成为学校校本课程的宝贵源泉。在他们的启发下,学校按照“课程—活动—竞赛”的思路,通过“天文基础知识与观测”“机器人设计与搭建”“3D创新设计”等线上线下实验课程、研究性学习课程和丰富的科技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科技能力,使格致学子在全国、省市科技类竞赛中收获了喜人的成绩。

(作者系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0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