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常德武陵:用心烹制课后作业“营养餐”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通讯员 雷江峰 记者 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雷江峰 记者 赖斯捷)近日,湖南省常德市常英学校119班学习委员刘哲辰领到了新身份:作业登记员。而该区第一小学数学教师刘小芬,也在最新一次集体备课中,领到了新任务:统筹规划作业、按周制定作业、校内公示作业……常德市武陵区专门从作业管理入手,出台《武陵区推进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方案》,一道道用心为学生搭配的课后作业“多元营养餐”,陆续在该区各中小学校推广开来。

常英学校推行的是作业监测制度,监测员由学生担任,作业量是多是少,难易度怎样,孩子们都有了发言权;工农小学推行的是“尚美”系列实践作业,课本剧、制作思维导图、趣味手抄报;在北正街恒大华府小学,“交流”成了作业的新样态——孩子们可借助乐教乐学平台进行“特色作业展”,各年级各班自行设计的古诗配画、成语日记、美文集,还有学生手工作品、书法作品等,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亮相、交流。

一道道“多元营养餐”的推出,背后则是学校教研团队针对作业这门“技术活”,进行的全方位提质创新。发挥学校教研团队优势,让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得到训练、发展,通过自助点餐式的作业安排,确保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全面提升综合能力,这是武陵区所追求的目标。以百年老校东升小学为例,教研组牵头,学校自主编写了《汉字书写本》12册,将“生字写字+书法练字”融为一体,既落实教学任务,又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据该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冰介绍,在“双减”新形势下,武陵区正着手研发设计,打算建立全区学生课后作业资源平台,供教师和学生选择使用。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1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