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潜望镜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11-21 作者:周南海 杜莹鹤 来源:中国教育报

智慧缘起: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小区配套幼儿园逐步解决了“入园难”问题,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作为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第一所小区配套公办园,我们在开展科学保教的过程中,发现幼儿园寸土寸金,活动空间不够散、大、宽,于是大胆实践,让每一寸空间充分发挥教育功能,打造多元可触的公共环境。教师结合幼儿的探索热情及原有区域活动经验,自制可触摸、能互动的玩教具,优化育人环境,彰显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小巧精致和别具匠心,进一步满足小区业主让孩子“上好园”的心愿。

活动过程:我们运用长达110米的镂空围墙,按五大领域创设了立体的教育环境,有科学区、艺术表演区、涂鸦墙等。在科学区,师幼一起动手,把水管的两端装上弯头,并在弯头内部45度角放置平面镜,利用光线反射原理,制作成一个个“潜望镜”,营造出“从深海的潜艇里观察海面敌情”“埋伏在战壕里交流地面敌情”等游戏场景。游戏活动中,我们进一步延伸,把水管按照长短粗细切割、分组,把长度相同、粗细不同的两根分为一组;把粗细相同、长度不同的两根分为一组;把长度和粗细都不相同的两根分为一组,分别装置在围墙上。孩子们可以扮演“侦察兵”,在不同的潜望镜里,发现各种各样的“敌情”。在实际操作和游戏体验中,突出了科学的趣味,也将冰冷的围墙变成了好玩的教育空间,从而弥补了小区配套幼儿园空间有限的缺憾。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梧桐邑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