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区校联动为劳动教育提质赋能

发布时间:2021-12-04 作者:孙新兴 来源:中国教育报

首批96个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中,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位列其中。近年来,坊子区立足城乡接合部实际,将劳动教育作为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乡村振兴的系列行动之一,确立了“政府主导—专家引领—学校主体—家校协同—社会联动”的劳动教育总体思路。

劳动课程一体化全覆盖

坊子区各中小学校整合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构建了一体化、全覆盖的劳动教育体系,意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强体、以劳创新。

充分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的文化资源和群众基础,设计劳动教育主题。例如,坊子区第二实验学校每学年都会开展“红红火火中国年”“我是小雷锋”等10个主题的劳动教育,系列主题涉及语文、数学、科学、道法、音乐等多学科。教师们负责在学科融合中引发学生的认知与感悟;家长、社区则主要帮助孩子在动手中练习和体验,提高劳动技能。

依托学校、家庭、社会资源,构建“校艺、家艺和农艺”三艺劳动教育课程。例如,坊子区理想小学在劳动教育中设置了“智慧校园模型管理”“每日家务清单”“理想少年农学院”3个重要课程项目,在相关课程中,立足周边农业资源优势开发出了中草药研究等主题学习项目。

以“院士文化”为引领,传承院士的科研创新精神。中科院院士刘以训曾就读于坊子区安泰小学,学校聘请他入校指导,开发星光农场劳动教育项目,开展“种—赏—收—品”等系列实践活动。

劳动实践实现沉浸体验式学习

今年8月,坊子区政府划拨195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全区46所中小学实现劳动教育“一校一基地”建设。这些劳动基地涵盖生产、生活、服务性等劳动类型。各校在基地建设中融入创意、创新、创客要素,提炼出劳动教育活动项目82个。

设立体验项目,开设体验岗,让学生亲身实践。坊子区兴国小学在基地建设中设立校园管理体验岗,包括校长助理、图书管理员、文化策划员等,开展体验式岗位教育。该校回收了一辆废旧大巴车,将其改装成独特的劳动体验场所。

将劳动教育植入人工智能课堂中。坊子区实验小学引领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转化为活动主题,创生了“智能台灯”“智能风扇”等植入科技元素的小发明,极大鼓舞了学生的探究兴趣。

扎根乡土,体验春耕秋收与现代农业发展。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设置“茶坊”“染坊”,让学生亲自种、炒、染,沉浸式地体验。而坊子区实验学校的“小博士种植园”打造了一个闭合式生态农业圈,包括“神农草药”等六大体验区。

利用社区资源转化劳动成果

坊子区依托区域内装备制造和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基地,进行学工、学农实践,拓宽校内、校外双线育人路径,拓展学校教育空间。

工业发展区实验学校依托潍坊市风筝产业基地这一社区资源,引导学生学习平面风筝扎制全部流程;借助3D打印技术,创新出多种立体风筝;调研不同年龄段的风筝爱好者,将形成的调研报告提供给企业作为决策参考。

坊安街道南流初级中学就地取材,开展果园采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将采摘的果实义卖,所得款项用于购买物资,赠送当地的防疫工作人员,学生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得到提升。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教体局)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