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间8年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艺 黄一宸 来源:中国教育报

25岁的白雪上一次参加我国太空授课时,还是一名高二学生。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的物理现象。主讲人王亚平成为我国首位“太空教师”,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完成太空授课的国家。

8年一瞬。12月9日,来到中国科技馆地面主课堂聆听我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的白雪,已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博士生,攻读航天工程专业。

15时40分,太空授课正式开讲,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担任“太空教师”,他们像鱼儿一般在宽敞的空间站里游动,引得现场青少年一片雀跃。

“我第一次参加太空授课时也非常激动,那是一种对航天的实感,仿佛真正触摸到了什么东西。”白雪说,她的人生开始与航天关联——高考第一志愿填报航天专业、大学毕业留在航天领域深造、如今专注航天科研,还有一位陪伴她整个青春的偶像:航天员王亚平。

前不久,王亚平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她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她向前走的每一步都充满勇气,这份勇气也激励着我向科学的无人区探索。”白雪说。

与8年前一样,王楠认真观看了整场授课直播。不过,当“上课铃”再次响起,回到太空课堂的她,已经从山东省高密市某中学高二(18)班的物理课代表,成长为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的设计师。

“水球实验经典再现,细胞学实验首次亮相,这次太空授课不仅展示了基础物理现象,还增添了生物学内容。”王楠骄傲地说,变化背后是祖国航天科技的发展进步。

“8年前,是亚平老师的太空授课让我意识到,原来课本上的物理知识真能与航天产生关联。只要我坚持学下去,就有机会接近那片星辰大海。”现在,王楠如愿以偿。1996年出生的她是中国航天事业中的“萌新”,也是未来。

天地互动环节把这次太空授课的气氛推向高潮。北京地面主课堂,广西南宁、四川汶川、香港、澳门地面分课堂的中小学生积极与3位太空教师对话。此时,中国空间站距离地面约400公里。

这一幕让王晗想到8年前他与王亚平的天地互动。“亚平老师提问,如何在太空测量物体质量。我回答了3种测量方法。她一直微笑着听我说完。”

王晗一直对航天充满兴趣,四五岁时就开始收集航天新闻剪贴报、阅读航天科普书籍、研究火箭模型结构……虽然最终没有选择航天专业,但从载人航天到北斗系统、再到探月探火,他见证了中国航天的迅猛发展。

“让我感到骄傲的,不只中国航天的发展速度。航天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人和平利用太空的决心已转化为世界人民都能看到的具体实践。”王晗说。

即将进入建造阶段的中国空间站,会迎来首批来自17个国家的国际合作实验项目,建成后欢迎各国航天员入驻;已经完成全球组网的北斗系统,正在为9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今天这场太空授课,面向全球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

走出中国科技馆,白雪希望下一个8年能留在航天院校,专心科研、培养人才。王楠坚定如初,她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王晗笑称,自己会继续为中国航天每一次进步欢呼,保持航天爱好者的习惯:对世界充满好奇。

(新华社记者 刘艺 黄一宸)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