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评级定档 激发管理活力

——河南省宝丰县的校长职级制改革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王星飞 赵改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其中,宝丰县行动快、力度大、效果好,对我们‘十四五’期间全面铺开校长职级制改革有重要意义。”近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召开的全省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对宝丰县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20年8月,宝丰县开始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今年7月,被省里确定为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县。11月,该县评出高级校长8名、中级校长26名、初级校长85名,取得了职级制改革阶段性成效。从提出构想到圆满落地,宝丰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历时15个月,构建了“管办评分离、责权利统一”的中小学校长管理机制。

聚焦“怎么评”问题,确保评定办法切实可行

宝丰县实施“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较早,也是被确定试点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原因之一。

“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核心是评价,只有围绕评价体系建立下足功夫,才能真正为校长定好级、评好档。”宝丰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晓朴说。

校长职级制改革有哪些人参加?宝丰县采取的办法是力求公办学校全覆盖。首先是“去行政化”,取消所有校长的行政级别,由组织部门对4名具有行政级别的校长实行“档案管理”,参与校长职级评定。全县除100人以下的教学点负责人和试用期内的校长外,共有127名校长报名参与,实现了公办学校幼小初高各学段全覆盖。

宝丰县分学段、分城乡召开各类座谈会40多次,发放调查问卷2万余份,广泛征求一线教师、校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最终,《宝丰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围绕校长选聘、职级评定、职级管理、职级考核评价等8个方面,明确了试用期、职级评审、优秀校长延聘、业绩评价等24条实施细则。

宝丰县教体局制定了《宝丰县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定办法》,既规定了政治过硬、道德高尚等基本条件,又明确了四级校长在专业技术职务、考核等级、校长岗位工作经历等方面的要求。

多维度多层面严格评审,解决“谁来评”问题

宝丰县将社会满意度评价作为校长职级认定的重要指标,针对学生、家长、教职工、社会人士4个群体,精心设计了4套体现评价标准多元化、差异化的满意度测评表。县职级评审小组分赴各乡镇、学校,通过校长述职、教师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对照校长职级条件和专业标准,对申请职级的校长进行评定。

宝丰县职级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晓峰介绍,测评环节全县参与学生1.2万多人、家长8万多人、教职工5000多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220多人。

今年10月,宝丰县职级制改革通过个人申报、资格审核、组织评审、结果公示、备案实施5个环节,压茬推进;11月中旬,除8名校长经审核不予评定校长职级外,119名校长确定了相应职级。

“推行校长职级制是确保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内在需求。宝丰县既是教育改革的推动者,也是教育改革的受益者。我们召开县委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6次、政府常务会议5次,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建立健全机制,解决“评出来怎么办”问题

宝丰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共设置特级、高级、中级、初级“四级九档”,构建了促进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序列阶梯。

为保障职级制顺利实施,宝丰县健全了“四项机制”:加大“育”的力度,实行学分制,倒逼校长自加压力提升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确保校长“流”的畅通,按规定轮岗交流到农村偏远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强化“领”的作用,让高职级校长每人联系帮扶1—2所农村薄弱学校;完善“退”的机制,规定离开校长岗位的,其职级和待遇自动取消。

“我们把200万元列入2022年度全县中小学校长职级绩效工资财政预算,如果年度绩效工资总额超过200万元,将用县长预备金予以解决,为职级制实施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宝丰县财政局局长杨国旗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