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征程上勇毅笃行

——中国教育报刊社2022年全面加强内容建设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0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我们这样走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计”融媒特刊,“唱支赞歌给党听”七一云端歌会,全国两会E政录融媒访谈,“走进冬奥”直播课堂,海外留学人员云端座谈会,课改中国行公益师训会……2021年,从纸媒到全媒、从报刊到智库型媒体,中国教育报刊社各媒体平台为超8000万用户送去优质原创的文图音视频报道,迎来了33亿次注视。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请先接受我们最诚挚的祝福:新年快乐!

挥别2021,历史再次刻印下时间的坐标。

这一年,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一年,从纸媒到全媒、从报刊到智库型媒体,中国教育报刊社各媒体平台为超8000万用户送去优质原创的文图音视频报道,迎来了33亿次注视。

2022,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新的征程。

中国教育报刊社将全力打造“全天候中国教育报”,着力建设“中教传媒智库”,牢牢把握内容建设这个根本,全力推进媒体融合迈向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向着加快建设一流新型主流教育传媒集团、建设一流新型主流教育媒体的“双一流”战略目标勇毅笃行。

全天候中国教育报:

从内容破局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2021,是全天候中国教育报启航之年。

这一年,借力报刊社新一轮聘任制改革,全天候中国教育报在目标任务、组织形态、媒体格局、生产流程、考评机制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新探索。中国教育报不再仅仅是一张报纸,而是以报纸为龙头和支点,报、网、端、微有机融合,相互借力、相互赋能,向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目标进发。

2022年,是全天候中国教育报提质增效之年。

以重大报道、重点融媒体产品、重要智库服务为突破口,从内容破局,强化内容建设,深入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这是2022年全天候中国教育报的中心工作。

围绕全面加强内容建设和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全天候中国教育报强调“五个始终”“三个不断”:始终聚焦中国发展进步,始终关注教育改革发展,始终坚守主流价值和专业价值,始终坚持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始终努力传递有理论高度和新闻“鲜度”的好资讯、好声音;不断推动报、网、端、微“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教育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同时,从三个方面实现提质增效:

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始终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和舆论引导的效力。

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不断创新内容生产机制体制,始终保持内容定力,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平台、介质和技术手段强化内容建设,以权威性、专业化、可读性强的精品内容赢得用户,增强新闻宣传报道的效果。

进一步强化产品意识。内容产品化、服务智库化,这是全天候中国教育报强化内容建设、提高影响力和服务力的突破点。瞄准“垂直”和“分众”,通过精细化运营、多元化服务,孵化和打造走向教育行业深处、服务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和师生的产品,探索全方位服务用户的路径,为未来发展探寻新的增长空间。

坚定政治站位,坚守媒体职责,坚持政治家办媒体。把准政治方向,把好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这是全天候中国教育报作为媒体的责任所在。在此基础上,全天候中国教育报2022年工作将坚持六个基本原则:

IP原则。在内容创新和资源整合的基础上,不同媒体平台聚力打造既能产生影响力、又有运营空间的精品内容。转变内容生产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借力各种媒介,以产品化思维打造IP,不断扩大影响力和服务力。

融合原则。以报纸为龙头和旗帜,网、端、微各司其职,差异化发展。报纸强调深度,网站强调聚合,移动端强调连接,报、网、端、微“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借力各种媒介和渠道,实现多元传播,做大品牌影响,全力构建全介质、全渠道、全天候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创新原则。坚持在重大时政报道、政策报道、典型报道等方面实现创新。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推动全天候中国教育报在办报思路、内容生产、运行机制等层次上实现创新,向创新要生产力、要效率。

专业原则。坚持方向性引领、专业化服务,聚焦受众痛点与需求,强化深度报道,增强报道的专业内涵,为受众提供可鉴、可学的专业化服务,满足其专业成长、提升综合素质的需求。

服务原则。强化服务,深度连接用户。在专业化的内容生产、平台化的生态圈层、品牌化的推广提升、产品化的解决方案等方面,着力孵化并打造满足受众需求的服务型产品。

协同原则。各部门协同合作、人员协同参与,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发挥主作用;报、网、端、微相互借力、相互赋能,凝聚合力,尽可能放大一体化效能。

2022年,全天候中国教育报将集中报、网、端、微力量,聚焦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重大主题报道,着力打造重点融媒产品,力求取得突破。同时,本着服务好核心用户的目标,重点集中报、网、端、微资源,聚焦教育局长、校长、园长、教师等群体,打造融媒体智库服务产品,不断提升专业媒体的服务力。

中教传媒智库:

    全力拓展媒体智库专业服务

追梦人的征程,总是向着高远延伸。

2021,是中教传媒智库破冰之年——

中国教育报刊社集中力量打造中教传媒智库,赋予传统“四刊一报”做好刊报、新媒体、传媒智库建设三大功能,形成“三足鼎立”“三驾马车”集于一体的新型专业媒体创新模式,全方位拓展媒体功能,打造适应现代传媒发展趋势的新型媒体,打造全媒体、立体化、智能化、智库化的媒体集团。

2022年,是中教传媒智库拓展之年——

传媒基因、互联网属性、大数据应用奠定了中教传媒智库作为新型教育传媒智库的特色和优势。如何更好地聚合数据资源、开发智力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多样、更精准、更有效的智库产品和服务,为教育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赋能,是中教传媒智库2022年的发展要务。

中国教育报刊社将创新发展提升《人民教育》《中国高等教育》《神州学人》《中国民族教育》和《中国教师报》(“四刊一报”)的专业服务能力。报刊是品牌的根基所在,必须汇聚高端行业资源打造高质量内容,为新媒体和智库提供发展动力;新媒体是扩大影响力圈层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内容占领网络阵地,为巩固品牌和智库运营提供平台;智库是媒体与行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试验田、新的增长点,必须紧紧依托媒体资源,开发行业资源,转化市场资源,为媒体生存发展开新路。“四刊一报”作为中教传媒智库的重要部分,继续以“方向性引领、专业化服务”为宗旨,围绕国家重大教育政策、重大教育改革,立足政策前沿、研究前沿、基层现实发现重大选题,精准对焦行业和用户需求,打造专业精品栏目,提供专业精品内容,拓展媒体智库型专业服务项目,增强新型主流教育媒体的专业服务力、核心竞争力。

《人民教育》:将以“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提升围绕民生服务人民的水平,提升围绕需求服务行业的水平”的“三个提升”作为改革的总目标,依托杂志、新媒体和新型智库产品,为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当好助手和参谋。着力研发媒体智库型产品,为基层提供全新、专业、独特的服务。人民教育微信进一步加强专业服务内容,打造拳头性栏目和产品。同时,探索线上智库建设,着力研发传媒智库产品,为区域、学校提供改革发展的思想源与方法论,培育新增长点。

《中国高等教育》:将继续肩负起理论宣传的使命,坚持走高端、专业、学术路线,担负起在高等教育领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打通学术期刊的运营逻辑,形成有深度、有实践指导价值的智库产品,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有效进行理论解读与政策宣传,为高等教育传媒智库增添人文底色。

《神州学人》:将坚持“神州站位、学人定位”的理念,以“互补式特色垂直发展,提高办刊办网办新媒体质量”为主攻方向,继续在留学工作战线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战线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从国家战略大局出发设置议题,同时从小角度切入行业、战线,服务对象专、精、细。神州学人网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在教育对外开放、留学、人才、科技等领域加强智库服务,为决策部门提供可借鉴参考的依据。

《中国民族教育》:将以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发挥凝聚作用,围绕民族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民族教育战线和关心民族教育的广大读者。发挥服务作用,以理论阐释和各地各类学校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及相关研究性成果发布为主,服务当前民族教育工作。在智库服务上,以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关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贴近基层、贴近实践,提升服务品质。

《中国教师报》:坚持“教师视角,课改立场”,致力为1800万教师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教师进修学校”。创新选题策划,做到“一刊一风格、一期一主题”;突出专业引领,聚焦教育热点、教育现象、教育事件做深度的专业分析和解读;强化人物报道,进一步提高典型人物报道质量;强化专刊周刊,全面调整版面设置、定位,提升专业性、服务性,为各领域教师群体服务。紧紧围绕自身定位,针对教师成长中的实际需求打造智库产品,为教师提供新观点、新理念、新成果,提供教师专业成长的认识框架和发展支架,提供课堂教学改革战略研判,打造具有标识度的传媒智库。

2022年,中教传媒智库在新起点新赛道上,将紧紧抓住大数据时代发展新机遇,在技术平台搭建、大数据开发、数据库建设、智库产品研发、决策服务、协同创新等方面继续进行全面探索。针对“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体部署和“双减”政策下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中教传媒智库加快推进面向教育行业的智库服务,通过新业务新机制,精准助力行业用户,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输出智库力量,重点聚焦三大用户需求:

一是聚焦区域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对数据资源的前沿需求,研发推出“区域教育治理大数据工作平台”,助力地方教育部门建构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决策与治理机制。为地方教育部门定制推出“区域教育治理大数据工作平台”,包括区域教育网格化监测系统、舆情监测与风险预警系统、行业热点监测分析系统、区域教育形象监测分析系统等8个系统,推动教育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教育管理由单向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教育服务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转变,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决策治理的一体化、数据化和智能化水平。

二是聚焦区域教育和学校创新发展对智力资源的迫切需求,设计推出“智库协同创新项目”,助力区域教育和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品牌价值提升。智库协同创新项目以思想资源和解决方案为抓手,以建立“内脑+外脑”的协同发展机制为根本。在决策层面,通过智库报告、教育情报、专家咨询等方式,助力基层教育领导者提升决策与治理效能。在行动层面,开展下沉式、伙伴式智库服务。在品牌层面,总结提炼区域教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机制和方法,不断提升行业引领力和品牌影响力。

三是聚焦教育改革发展对多样化解决方案的持续需求,搭建“全媒体智库传播交流平台”,助力区域教育和学校实现成果展示与经验推广。推出《教育决策参考》《中小学教育情报》《学前教育情报》等产品及多种定制报告,设计推出“领教”APP,通过数据挖掘、产品制作、数据库建设广泛汇聚、传播教育改革发展案例经验和解决方案,同时把有建言能力和实践成果的教育行动者纳入智库研究员、观察员队伍。

时光不恋过往,大江只会奔腾,但时代的开阔地带已经打开。

告别2021、迎来2022,我们再次踏上新的征程。

从内容破局,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一场波澜壮阔的征程已然开启。

新的征程会有险滩也有激流,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让我们携手——

勇毅笃行,一起向未来!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