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家庭教育2021年度热点

发布时间:2022-01-02 作者:本报记者 杨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数亿少年儿童的教育生态而言,无疑是史上最强的政策年。

这一年,党和国家推出的相关政策密度之大、力度之强、影响之深,可圈可点。家庭保护、家风建设、家庭教育成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题中要义,而且所有的政策都彰显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儿童权利原则。

这一年,家庭教育受到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60多篇重要文献摘编出版,加强家庭建设和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景规划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听取未成年人的意见”的原则写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成为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新领域。国家发改委等20多家部委联合印发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成为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社会环境的关键要素。

这一年,酝酿十年的家庭教育立法终于实现。家庭教育促进法将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这部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视为“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法律”“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的法律”“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的法律”,将为父母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赋能,帮助父母依法履责成为更好的教育者,标志着中国家庭教育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促进家庭教育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的使命担当。

这一年,家庭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力回应。七部委联合发文呼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国家新闻出版署下文严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三孩”政策提出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家庭发展能力,意在破解“不愿生”“生不起”“养不起”的难题。尤其是中办、国办出台力度空前的“双减”政策,更是引发专家学者关于“双减”给了孩子哪些发展空间、“双减”到位尚需做好哪些“加法”、“双减”将如何更新家庭学习格局、“双减”时代家庭教育观有哪些优化新路径,以及“双减”后家庭教育如何正确补位、将面临哪些转变、家长该如何远离焦虑等话题的热议。

这一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需求和人才队伍建设更加令人瞩目。新年伊始,“2021年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回顾抗疫之年的家校合作,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了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参与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高校从2020年的20余所增加到近百所;北师大与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布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标准(试行)和基础课程,迈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的重要步伐;教育部关工委、首都师范大学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推出12期“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观看者达1100万人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国自古就有的家国同构传统,在当今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中,将碰撞出怎样的回响,值得期待。


特别关注

《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习近平同志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述摘编》分7个专题,共计107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12月28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说明、答问等6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据新华社)


学术聚焦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2021年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

自2015年起,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每年主办一届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2021年1月16日举行的2021年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首次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主办,当日总观看量超过45万。会上,专家学者与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苏州市科技城实验小学等各地教育部门的代表围绕“抗疫之年家校合作:困惑、探索和思考”这一主题,深入反思抗疫背景下家校合作面临的挑战,分享创新理念与丰富实践。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首次成立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发布10个全国家校社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实践案例,交流推广《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使用经验

在教育部2021年1月公布的25个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中,首次成立的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校长王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山西省实验中学校长孙秀梅和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2021年11月,“家教委”发布了全国各地家校社协同推进家庭教育的“十张答卷”,既有上海、深圳、浙江等发达地区的典型经验,也有四川、新疆等西部地区的实践探索;既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科研单位的经验总结,也有来自中小学幼儿园一线的具体做法。

➡近百高校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1年5月9日,“第二届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参会高校从第一届的20余所增加到近百所,6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提交了论文。围绕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核心主题,会议推进了家庭教育研究的新进展,涌现了一大批家庭教育研究的学术新秀,充分展示了对家庭教育新的思考、新的探索、新的认识、新的提升、新的境界、新的责任,也明确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路径。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京举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座谈会,栗战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21年11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京举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年11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浙江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合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教育部办公厅颁布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知

2021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相结合,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相结合,面向家长重点宣传,加强学校指导服务,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布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标准和基础课程

2021年11月,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布《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标准(试行)》和《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基础课程》,从专业伦理与道德、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四个维度,明确了新时代合格的家庭教育指导者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意味着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在规范化和专业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实质性步伐。

➡第六届中国家庭学科研讨会暨家庭建设论坛举行

2021年11月21日,第六届中国家庭学科研讨会暨家庭建设论坛举行。该论坛由中华女子学院主办,聚焦新时代如何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家们认为,要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究,提高专业性、系统性、针对性,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推动家庭工作更好地发展。


政策梳理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强家庭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2021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的家庭建设任务确定为“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在协同育人策略上,“十四五”规划强调加强家园、家校协作,推动教师家访制度化、常态化;在中小学、幼儿园和社区中建设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经验;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妇联、科协、关工委等组织的育人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

《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实施“三孩”政策

202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提出到2025年,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服务管理制度基本完备,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显著降低,优生优育、幼有所育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适应,家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为了统筹破解“不愿生”“生不起”“养不起”的难题,决定明确将配套支持措施和三孩生育政策作为一个整体组合提出,要求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部署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三大类十个方面配套支持措施。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提出要求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继续将“家庭保护”放在首位,并细化了家庭监护职责,新增了“听取未成年人的意见”等原则,明确规定了父母的监护职责。新增“政府保护”“网络保护”两个专章,并在“网络保护”专章对家长提出了要求。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9个首次”,即首次在法律中明确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首次要求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首次系统全面阐述了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及禁止行为,首次明确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线,首次明确了国家长期监护、临时监护的情形,首次将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纳入法律保护,首次提出了委托照护未成年人的法定要求,首次将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纳入保护范围,首次要求在乡镇(街道)层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发布,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指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家长必须自觉承担起“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秉持为父母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赋能的立法宗旨,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出家庭教育必须遵循科学的方法,并规定了家长教育子女的行为准则,提出家长当合理运用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如亲自养育、共同参与、相机而教、潜移默化、严慈相济、尊重差异、平等交流、相互促进、全面发展。

“双减”政策出台

2021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

意见要求健全保障政策,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要求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鼓励家长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

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新增“儿童与家庭”领域

2021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增设了“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两个新领域,围绕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

纲要提出到2030年,保障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在新增的“儿童与家庭”领域,纲要提出立德树人、保障儿童权利、监护人责任、培养好家风、增强亲子互动、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提升家庭领域理论和实践研究水平的八项主要目标。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1年7月21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关键,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意见》要求,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让新时代家庭观成为亿万家庭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

发改委等20多家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意见强调推进发展环境友好,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社会环境,提出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增强家庭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培养儿童良好思想品行和生活习惯。

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

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各级出版管理部门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