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市嘉定区构建“大视野”区域品牌课程——

与儿童共享自然中的学习

发布时间:2022-01-08 作者:本报记者 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客人老师好!”早晨9:30,记者走进上海市嘉定区红石路幼儿园,迎面碰到刚刚结束户外活动的孩子们排队返回教室。汗水顺着孩子们的脸颊淌到了脖颈,一张张小脸上布满笑容,洋溢着快乐和满足。


自2017年启动学前教育“大视野”课程研究以来,上海市嘉定区倡导全区幼儿园以户外活动为抓手,把课堂搬到户外,让儿童在更宽广的环境中释放天性、快乐体验。


盘活资源,为儿童提供适宜的体验空间


把课堂搬到户外,如何建构适合儿童的体验环境?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如何让孩子们的体验更加丰富多元?


除了户外运动区,红石路幼儿园还先后开发了7个不同主题的自然探索活动区:百草园、智动园、沙植园、菜趣园、水生园、艺美园、光影园。


在泥巴池里搭城堡,在小溪里捞蝌蚪,在菜园子里挖青菜……阳光下的幼儿园充满欢声笑语,绕着教学楼走一圈,记者被孩子们的快乐深深感染着。


“一小时户外运动,一小时户外自然探索实践,有了丰富的户外活动环境,孩子们的户外活动两小时都得到了保证。”嘉定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幼教部主任陆静告诉记者,“大视野”课程开展以来,区内幼儿园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户外环境资源再设计,幼儿园里的每一处都成了可以让孩子们体验的环境。


户外资源丰富的幼儿园,可以整体规划、系统设计自然探索环境;场地资源有限的幼儿园,则聚焦共性需求定制活动空间,将室内外活动相融合,把原本在教室里进行的活动搬到户外开展,比如写生和各种区角活动等。


安亭幼儿园为幼儿造了一个童年的院子,北水湾幼儿园拓展周边资源,让幼儿获得劳动体验,留云幼儿园则引导幼儿走向社会去丰富体验,开展生活中的大阅读……


为了给幼儿提供更宽广的体验空间,嘉定区教育局从“自然生态、现代科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四方面整合区内55处环境与资源,通过“区域资源指南”的方式让全区幼儿园共享,鼓励幼儿园体验活动从一次性参访拓展为延续性探索。


共生课程,与儿童一起在自然中学习


“老师,我的消防车坏了,您可以帮我修一下吗?”在嘉定区实验幼儿园,区角活动都搬到了户外,幼儿在校园里自主选择喜欢的游戏,教师则成了观察者,在幼儿需要时适时介入。


“这里是小卖部,您可以买东西;这里是小剧场,里面有演出哦。”记者随机乘上校园里的一辆“公交车”,司机阳阳一边开车,一边介绍着沿路的站点。


“我喜欢当公交车司机,天天都会来‘上班’。”阳阳说。


记者发现,在这辆由6个围栏和几张小凳组成的“公交车”里,阳阳就是主角,他会关照上下车的乘客,提醒到站、买票。有时候,车上并没有乘客,阳阳依然坚守在司机座位上。而教师,更多是在不远处观察、拍摄和记录。


当幼儿有需求、有问题时,教师会上前引导。基于幼儿的需求和问题,教师也在不断调整观察和支持策略。


至于在户外设置什么游戏场景,开展什么活动,幼儿园都会发放户外活动愿望清单,根据幼儿的选择适当调整。


指着校园里一段铺着鹅卵石的特殊路面,嘉定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周卫倩告诉记者,这条路是专门为小班幼儿设计的小车骑行路线,是教师们根据前期调研的结果专门设计的。


“最初只是根据幼儿园的户外自然资源规划了活动园区,随着实践的深入才发现,最重要的还是要从环境资源走向课程内涵,真正发挥资源的课程价值。”红石路幼儿园园长朱萍介绍说,在户外,幼儿的注意力更分散,当他们自主、自发游戏时,往往会生成很多新问题,这些都是宝贵的课程资源。


把课堂搬到户外,幼儿在游戏中发现了很多新问题,教师通过观察卷入问题,并在游戏后的集体分享活动中因势利导进行浸润式、启发式教学,新的课程便诞生了。


幼儿在百草园里发现薄荷叶上全是洞洞,红石路幼儿园教师毛雨双便带着他们开始了“谁咬了薄荷”的探究。幼儿最喜欢的钟老师要结婚了,双丁路幼儿园教师邱敏艳带着大(1)班幼儿给她在校园中设计了一个婚礼现场……


当幼儿的问题和兴趣成为课程的起点,教师视角和幼儿视角在逐渐重叠,师幼共建的课程越来越生动。


整体行动,提升区域学前教育质量


随着“大视野”课程的深入实施,幼儿园户外环境资源也在不断优化升级,教师也面临着一个又一个新挑战。


为了给教师更多支持和助力,聚焦“幼儿户外深度体验”,嘉定区组建了“主题学习”“慧雅阅读”“STEM+科学探究”“创想艺术”“灵动游戏”“健康运动”六大研究共同体,探索六类活动在户外开展的可能性,开展着眼儿童视角下的资源运用和基于幼儿发展的探索体验等研究。


全区围绕不同研究主题,结合教师在户外体验活动中的困惑,由研究共同体组长单位牵头,通过专家培训、质量分析、课程展示等开展深入研究,反复迭代更新课程实施方案,全面提升课程质量。


六大研究共同体成员单位深度合作、抱团前行,形成线上线下资源共享平台,并借助嘉定区品质教育学术节等展示平台,向全区幼儿园辐射经验、共享成果,“大视野”课程研究便成了全区幼儿园教师的共同课题。


“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出了‘幼有善育’的更高标准,还将‘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列为市委、市政府的民心工程。嘉定区幼儿园数量从2010年的43所增加到现在的105所,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多年达到99%以上,学前教育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更要关注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在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看来,构建“大视野”区域学前教育品牌课程,不仅要开阔幼儿的视野,更要拓宽教育视野,促进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