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创教育学生故事

发布时间:2022-01-11 作者:朱星玥 张梓涵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学会了改良土壤”

2021年春天,学校辟出一块园地,供我们探究学习植物生长。初次踏入小园地,我们就被眼前板结的土壤难倒了,任凭怎么努力松土,都收效甚微。

教科学的张老师告诉我们,要研究植物,先得研究土壤。我们开始上网搜索、阅读书籍,了解土壤结构;采集标本、展开实验,分析土壤成分。原来这块土壤因为缺少腐殖质,所以板结。正一筹莫展时,有同学提出三年级曾学到过蚯蚓是松土高手的知识,于是我和小伙伴们一起用PVC水管制作了许多“蚯蚓塔”,再配上有趣的涂鸦,在全校进行科普宣讲,并鼓励同学们用吃剩的果皮吸引蚯蚓们来园地“工作”。一年下来,看着园中的土壤颜色逐渐变深,变得肥沃,我们别提有多欣慰了。此外,我们还学习了堆肥、制作酵素,让微生物也来加入改良土壤的运动中,这些做法大大改善了土质,园中瓜果蔬菜长势更好了!(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 朱星玥)

“我学会了净化水质”

由于水质被污染,苏州的“母亲湖”太湖几乎每年都会暴发蓝藻,不仅危害到水里的鱼虾生存,更使我们日常的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

我向科学老师请教,希望能够找到一种简单便利的方法,使污染的水得到净化。老师很支持我的想法,带着我和几位感兴趣的同学一起查资料,我们想到了一种利用太阳光来蒸馏水的方法。每个周末,我们都泡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做研究。在经历了许多次失败之后,我们成功地利用海绵制作了一款可以高效利用太阳能净水的装置。我们带着这个发明参加了2020年全国发明展览会,并获得了金奖。

这一次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科创无处不在,只要善于发现,善于钻研,我们就能作出许多对人类有益的贡献!(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 张梓涵)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