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五育融合指向学生幸福人生

——福建省福清市实验小学探索建设“新优质学校”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林海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幸福的道路各有不同,但幸福的人生总有共同的愿景。创办于1904年的福清市实验小学享有福建省小学名校盛誉,是福建省首批5所示范小学之一,曾十次获评省文明校园。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聚焦“五育融合”,在“五育”方面多做“加法”,巧做“减法”,善做“乘除法”,在课程、课堂、社团、研学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深度学习,融于课程

学校的课程始终坚持面向每个人,关注每个学生的幸福成长,创造一切条件,让每个学生在学习场景中获得体验、熏陶、启迪,在感悟中升华情感,在体验中学会合作,在交流中提升素养。

学校致力于打造“五育融合”的课程,不让课程设置的局限成为学生成长的遗憾,而是要给学生成长提供无限可能。学校以重兴趣、近生活、多选择为原则,打造了“三馆”和“两园”,即茶艺体验馆、家乡美食体验馆和由果蔬种子、百草药组成的种子博物馆,以及红耕园、幸福园,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依托“三馆”“两园”,学校开设24门子课程,形成了生活劳动、农事劳动、创意劳动3个课程群,实现以劳育德、以劳增智、以劳益美、以劳健体、以劳促创,让学生在做中学、玩中学、研中学,实现沉浸式体验学习。

在这样的思路下,一棵大蒜也可以引发多学科思考。教师带领学生们观察大蒜,学习培育方式,让学生们回家尝试以泥土栽培与无土栽培两种方式种植大蒜。在种植大蒜过程中,学生们认真观察大蒜的生长变化,写成观察记录,完成了语文作业;数学教师引导学生思考一粒蒜苗、一颗蒜头、一筐大蒜、一片蒜园之间的数量关系,完成了“数”与“算”的练习;而为大蒜画一幅肖像画,制作蒜杆模型、粘制蒜瓣图形,也就创作了美术作品;最后,孩子们把大蒜带回家中做成美食,品尝收获的欣喜,更是劳动实践的收获。一株株蒜苗在学生笔下富有生命、充满生机,实现了多学科融合的教学创新。

项目学习,融于课堂

“古木穹枝云里欢,浓荫蔽日隐童年。历经多少沧桑事,依旧悠擎头顶天。”福清人叶向高是明朝宰相,他读书修身养性、为官造福百姓的故事成为后代美谈。去年金秋十月,书声琅琅,在校门口两棵郁郁葱葱的大榕树下,五年级一班学生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自编自导情景剧《门前那棵大榕树》,诵读声和歌声引来师生们驻足观赏。学校以叶向高读书向上的精神为主题,鼓励孩子们奋发有为、向高致远。情景剧表演结束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画出自己心中的大榕树。微风和煦,时光静谧,和着学生笔下的沙沙声,让人沉醉其中。

这是学校正在开展的多维度多学科融合的项目化学习的课堂。项目学习的主题是“榕树”,以语文课为主导,融合科学、音乐、美术等学科,让学生自组织、自驱动、自创设、自评价,将探究聚焦于“榕树”的人文表征与科学习性之上。别开生面的项目化学习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学生们针对项目主题,提出一个个充满童真童趣又富有深刻内涵的问题。很快,子项目诞生了:我和榕树的故事,榕树的数字名片,榕树种属的福建分布……榕树的人文与科学元素在项目化学习中生根发芽:学生测量着榕树的直径、榕树的高度,绘制成榕树数据卡片;用英语写邮件和异国的朋友畅聊榕树文化;一些擅长美术的学生就地取材,画出了一幅幅榕树卡通形象设计图。探究活动开始后,几株大榕树上的心愿卡也渐渐多了起来,学生们把榕树当知心伙伴、亲密朋友,成为校园一景。

文化熏陶,融于节庆

学校将节日文化融入“五育”,使学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实现幸福成长,同时也生动诠释“五育融合”的丰富内涵。通过系列创意活动,有针对性地挖掘节庆活动背后的精神文化,利用教材、图书、网络等渠道,搜集节日传说、典故等资源,指导学生通过不同的学科视角整体认知节日文化,树立正确的节日文化意识和庆祝导向,还安排了精彩纷呈的集体过节活动。重阳节,少先队员与几十位退休教师欢聚一堂,为老教师们送上蛋糕等礼物,福州传统节日拗九节,学生熬制“拗九粥”,送给抗疫医生、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将感恩之情洒向整座城市。

创意无限,融于社团

“尽精微,致广大”,“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校以体育、音乐、美术等教育为支点,融入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元素,运用生动活泼的游戏形式,通过社团文化实践,开展富有创意的项目化综合实践活动,着力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间艺术、学科文化与体育、美育深度融合,形成了学生自主学习、融合学习、创新学习的热潮。例如,学校手工社团通过寻访民间艺人,学习灯笼、油纸伞、斗笠帽子、背包等传统器具的制作或装饰技艺,不仅了解了福州竹编等传统器具所特有的材质、器形、工艺、用途等知识,还着力挖掘其文化内涵及艺术外延,用绘画、制作加工、装饰等创意方式进行个性表现,推出了“伞”亮风采、“灯”彩辉映、“笠”意标新、“包”罗万象等作品,体现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及劳动教育的无缝对接和高效融合。

研学旅行,融于实践

学校通过非遗文化学习与非遗项目参观体验、亲子互动等相结合,让每个学生了解、守护、传承福清传统文化,真正体验到家乡味道的人文情怀与科学道理,做到文化自觉。学校带领学生走访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进行多维度、立体式深度体验,让学生更加爱护和亲近家乡的文化遗产与传统。此外,学校还组织师生广泛搜集福清的地方诗词歌赋和历史人物故事,让学生感受家乡的人文情怀,感受方言文字之美,感悟家乡传奇人物海纳百川、广济苍生的品格。学校组织师生到田间绘画和摄影,感受福清山川湖海的俊美,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邀请家长指导制作福清美食,让学生感受家乡的匠心匠技。通过这些多层面、多维度、多场景的实践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在融会贯通中逐步做到学习内容的举一反三、学习方法的迁移拓展。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在“五育融合”思想的引领下,福清市实验小学正朝着“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目标,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探索创办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

(作者系福建省福清市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1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