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日本:优化学校信息化教育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07 作者:杨启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通知,要求各学校使用按照“GIGA学校”计划(关于为每个学生配备一台信息化设备的计划)开发的学习者信息化设备。该通知再次强调要实现每个学生都拥有一部信息化设备的目标,并且提出了维护校园信息化环境、提供运营支持、进行学习指导、灵活利用电子教材和在线评估、加强与监护人的联系等要求,以进一步推动“GIGA学校”建设,优化学校信息化教育环境,使学生能够适应信息通信技术环境下的新型学习方式。

当前,日本小学和初中阶段已基本实现每名学生拥有一台信息化设备的目标,今后该计划主要致力于在高中阶段实现这一目标。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的信息化设备,学校要进行充分的终端运营准备工作。在学生操作终端时,学校应提前准备好终端的管理台账。同时,各学校校医应通过日常观察和检查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情况,以便及时对电子产品给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采取应对措施。

学校在鼓励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使用信息化设备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将信息和通信技术与现有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提高学生筛选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此外,学校还应该与学生监护人加强合作,向家长提供有关使用信息化设备的详细要领,制定学生在家庭使用信息化设备的规则,以规范学生使用信息化设备的行为。(杨启林)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0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