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履行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创新实习方式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王周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指出,实习是职业教育重要的教学环节。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的50%以上”。从实践教学角度讲,学生在校内上实验课、实训课,校外开展岗位认知、岗位实习均为实习。《实习管理规定》还划出了1个“严禁”、27个“不得”的红线,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实习主体责任。因此,根据专业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当地产业和企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履行好学校主体责任,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实习,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环节。

    深化校政行企合作,实现实习本地化基地化

实验实训条件是专业建设的基本内容,是保证学生较好开展实践教学的基础,因此要加强校内实验实训场所的建设。首先要加大技能训练性、岗位认识性实习场所的建设,开足实(验)训课,奠定岗位实习基础。其次要加大虚拟仿真性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以更好解决实训、实习(认识实习、岗位实习)过程中的“三高”“三难”问题。同时,结合学校实际,采用独立建设、校政行企合作等多种模式,建设校中厂(场)、协同中心、研发中心等,最大程度满足学生在校内完成专业实验实训、实习等。

一般的中小企业一次性接收一个班或上百名学生同时岗位实习,确实有一定的困难,即使是大型企业,因现在智能化程度普遍较高,一次性接纳的实习学生数量也是有限的。因此,本地化、基地化分散安排实习,是确保实习质量的重要方式。学校各专业都是基于服务当地产业发展而设立的,当地都有一批与专业相适应的产业企业,与他们合作,建立稳固的实习基地,既能满足岗位实习要求,保障实习教学质量,又便于教师指导和学生管理,同时,还能减轻企业相应负担,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

近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企业聚集的优势,与区内160余家企业建立稳固的实习基地。学生实习住企业,周末回学校,实习生活两不误。同时有效地破解了岗位实习中专业不对口、院校实习管理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实习管理不规范损害学生权益等难题,学生和企业满意度逐年提高。

创新实习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对生产过程的认知和岗位实习,各学校大多需要依托企业,而企业又受生产季节性、周期性、市场性等因素影响,对接纳学生实习有严格限定。因此,学校必须创新实习的方式方法。

学校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云端实习。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信息化岗位实习管理平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实习方式方法。水利工程专业将水利施工企业现场施工场景接入实训室,施工企业每个重要施工节点都可以同步传入,学生在校内实训室观看,指导教师讲解,这样既不影响企业施工、降低学生安全风险,又让学生熟悉了施工流程,为岗位实习打下了基础。

学校还可以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开展“工学交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从二年级开始,采取“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双指导的方式,让学生到企业岗位实习。按照3个月一轮换的方式,使学生经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最终到实践的全过程学习。近年来,学校畜牧兽医专业与大型畜牧养殖企业通过订单培养方式,创新实施了基于畜牧养殖特性的“双主体、双循环、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园艺技术、农业生物技术等专业基于作物生长周期及季节特点,灵活实训实习组织,实施了“季节分段、农学结合”教学模式,依托校内农场实训基地,将学生划组,以组划地或包棚,教师指导,从育苗、移栽、管护到收获,实行周期性实训,从过程到收成两方面进行考评,极大地增强了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学生毕业后岗位适应性普遍增强。

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上好岗位实习思政大课

岗位实习是职业院校学生上岗前的一次综合性实践教学,也是学生融入社会、提升职业素养的重要方式。

企业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企业文化蕴含着社会责任,身边的劳模、勤劳的工人师傅身上体现的工匠精神,这些都是鲜活的教材。职业院校要充分利用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讲好思政故事。

职业院校要通过熏陶、嵌入、渗透等方式,推动科技与文化、技能与素养、做事与做人相结合,通过学生感悟、点滴浸润和身体力行地实践,辅之以教师的引导,为社会呈现出一堂精彩的现实版思政大课。

(作者系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