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拥抱高考书写人生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又一年高考如期而至。为了保证高考顺利进行,教育部指导各地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规范考试招生管理,耐心细致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教育部日前还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22年的高考举报电话,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理。

又一年高考如期而至。为了保证高考顺利进行,教育部指导各地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规范考试招生管理,耐心细致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教育部日前还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22年的高考举报电话,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理。

除了教育主管部门的精心组织与保驾护航,各地区各学校也顶住疫情压力,竭尽所能做好保障,把各项组织工作做细做实。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高考关乎国家选才育才,牵系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千家万户的期待与幸福,是“民之关切”,容不得有半点闪失。很大程度上,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工作目标,维护高考秩序,捍卫高考尊严,就是坚守教育公平底线,是为近1200万名考生及其家庭负责,让今天的国之希望、明天的国之栋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全力以赴追梦。

如果说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开拓更多上升通道,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那么走进考场稳定发挥,从容自信跨越高考,则是所有考生的责任。在国家和地方多部门倾力协作、辛勤付出、保障高考顺利完成的同时,考生们则无论是为家庭还是为自己,都要拿出高度专注、一丝不苟的心态来面对此次人生大考,认识到高考不仅是对多年寒窗苦读成果的检验,更是对自我心理素质、意志品质的磨砺,要及时调整身心、从容应考、不留遗憾。

十年寒窗不易,不能轻言放弃。实际上,考生们走到今天,能坐在考场接受考验,已是战胜了自我。当高考这一人生重要节点到来,放下焦虑、摒弃不良的起心动念,试着在心理上将高考作为一场成人礼、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一则成长的故事,才是明智之举。人生就是一场不间断的拼搏、一次追梦的过程,满怀自信迎接挑战,顶住压力实现自我,从而能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学时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给以往的苦读生活一个认真的交代。

高考,是漫长人生的关键节点,也是开启崭新未来的重要跳板。考生们要坚定一个信念:不管高考的结果如何,不管以后在哪一行业工作,都不能以成败论英雄,不能停下奋进的脚步,更不能丢掉初心失去梦想。实际上,前行路上的每一次难关都意味着新的成长,每一次考验都是对自我的历练,每一次艰难都是对未来的铺垫。每一次付出,都让我们变得强大;每一次跨越,都让我们不同以往;每一次蜕变,都是汗水与时代的馈赠。走进考场,就要心无旁骛、凝心聚气、认真作答;走出考场,则应放眼长量、抖擞精神、重新出发。

不得不承认,今天的高考考生们,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开放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宏阔更宽广的成长空间,欣逢为国家无私奉献、为时代建功立业的历史际遇。这一代莘莘学子,有必要“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把握时代机遇,努力发展自我,深植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传承奋斗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如果今天的考生成功跨越了高考,由此按部就班落实生涯规划,在身体上强健起来,在精神上立起来,有追求有境界有格局,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相信以后一定能心怀家国、知重负重,在融入“大我”中成就“小我”,开启壮丽的人生篇章,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民族复兴大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考生们走出考场,不久后将进入另一个人生发展阶段,各行各业均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要懂得以感恩之心珍惜所有,心怀光荣与梦想,努力发展自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同时,要时常省思自己,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以回馈社会、服务祖国为己任,在尽责中成长、在奋进中蜕变、在广阔天地之中努力作为。

青春正好,不负时代。祝愿所有考生顺利通过高考的考验,有信心有能力穿越未来人生旅途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学有所成、实现自我、报效祖国,写就崭新的人生篇章。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0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