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大学生的知心朋友

——记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蒋朝常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者正青春

上午和大四学生聊叙“找工作”的事,中午餐会研讨“鑫巴”公众号选题,下午布展学生装置艺术,晚上讲授网络思政课……这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的日程,看似琐碎,却件件都与育人关联。

从最初和学生们书信交流到新媒体互动,从书信思政到网络思政,再到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平台,祝鑫用精准滴灌的育人方式,护佑着立德树人的“生命线”。

从2009年9月她为学生写下第一篇网文开始,13年间她已撰写了1600多封共计65万多字的书信。这就是“书信育人”的缘起,她希望通过精准滴灌、寓教于情,走进每一名大学生的心灵,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间属于4个人的小小宿舍。10多平方米的宿舍,不见轰轰烈烈,但却丰富多彩,这段不长的宿舍生活让人一生难忘……”13年前,祝鑫用这篇《此间的我们》化解学生同寝不和问题。

彼时,网络思政和网络文化育人正在大学校园兴起。祝鑫第一时间开通了“鑫曰心语”博客,只为和学生进一步交流。

“亲爱的世界,请你告诉我的学生,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只会抱憾终生。在追问人生的意义和活着的价值的时候要相信,只要奋斗过、争取过、活过、爱过,意义和价值自会呈现。”这句话来自2012年祝鑫的微博话题——“和这个世界谈谈我的学生”,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温婉,劝慰大学生敢于奋斗、砥砺前行。

一个全国网络思政品牌、2600多篇优秀网络作品、培育2600余名新时代才俊、与10万余名师生同频共振……祝鑫成为全国网络思政的“领跑者”。

随着网络育人的不断深入,祝鑫希望通过不同方式,辐射带领更多师生融入思政“大熔炉”,构建“大思政”格局,托举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在这样的背景下,“祝鑫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立足聚焦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现象,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华农鑫巴”是工作室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旨在持续探索跨地域共建、聚主体合育、融平台协力、分专题深耕,实践“交往性”“潜隐性”“一体化”育人模式,探索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业态。

“今天你鑫巴了吗?”华农鑫巴逐渐走进华中农大师生心中,“e路阳光”“狮山雅集”“寻找发起人”“锋哥有约”“牵手行动”“与理同行”等多种活动持续赋能网络思政教育。

祝鑫的工作逐渐推向全国平台。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她邀请100所高校的100名教师,牵头发起“榜样你好!”党史人物视频讲述活动,得到“学习强国”等160余家平台的转发,全网播放量超过500万,入选全国建党百年原创精品档案。

据不完全统计,工作室平台搭建以来,他们与10万余名师生同频共振,策划发起了90多个线上线下实践项目,推送了2600多篇网络作品,阅读量2000余万,获评30余项省部级荣誉,吸引了全国近100家兄弟院校前来学习交流。

如今,祝鑫仍然躬耕思政育人一线。“祝书记”“祝导”“祝老师”,她的称谓很多,但她还是喜欢学生们叫她“鑫姐”。“因为与青年大学生在一起,自己感觉永远年轻。”她笑着说。

“鑫姐真的是个好朋友,我们有什么困惑都愿意对她说。”学生黄龙龙的一句话,让祝鑫永远记在心里,更是她前行的动力。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