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里的劳动课有特色又实用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

开学以来,浙江农林大学100名选修劳动教育课程的大学生学习、掌握了不少新技能:跟后勤名厨学习烧“烩三鲜”、做发糕,跟绿化工程师学习植树除草、病虫害防治,跟教室管理员学习电工知识、维护多媒体……

浙江农林大学将劳动教育纳入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全体本科生修读劳动教育课程。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开设了“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园林绿化养护劳动实践”“楼宇服务实践课”“学生公寓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4门劳动实践试点课程,每门课程1个学分。劳动实践课程形式新颖、内容实用,吸引了不少学生关注,每门课的25个名额一上线就被“抢光”。

为确保劳动实践课程质量,浙江农林大学面向后勤选拔了一批技术过硬、沟通能力强的骨干兼任相关课程教师。如“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课,参与授课的厨师要提前准备食材、作料,并亲自示范切菜、烧菜、颠锅、起锅等操作步骤。厨师们表示:“能够教大学生掌握一些烹饪技艺,让我们感到很有成就感。”

“在烹饪课上,我学会了烧‘烩三鲜’、做发糕。下次回家,我一定要做给爸妈吃,他们一定会很开心。”浙江农林大学法学专业大二学生项诗瑶认为,学校开设的劳动实践课程,可以锻炼大学生的劳动能力,也能让大学生感受到劳动的辛苦与快乐,从而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大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通过劳动实践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生存能力,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浙江农林大学劳动教育课任课教师郑本军表示,学校开设的劳动实践课程全都是真操实练,把学生带到真实的劳动场景中,指导他们在劳动中学习、成长、感悟,切实掌握一门劳动技能。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说:“学校第二批劳动教育课程,近期也开始启动。学校还将根据学生的需要,在下学期新增更多劳动教育课程。我们希望结合学校特色,通过教学改革真正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1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