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五力”并举开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谢鑫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校史教育、大型任务、志愿服务、共建联建、社会实践,“五力”并举,开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2021年12月,学校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以校史教育为载体,根植“育英红”,提高党建工作凝聚力。《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收录了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视察学院时的师生座谈实录。校史中珍藏的这份“红色基因”,是师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党委向每位师生员工赠书,组织党员与师生重温当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学校时的情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坚定教职员工教书育人责任担当,坚定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命。

以大型任务为平台,打造“先锋行”,提高党建工作战斗力。以提升职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2014年以来,学校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召开,学校2323名师生承担礼宾和安检任务,分布在88个站点和场馆工作一线。在历时43天的服务保障中,学校党委成立3个临时党总支和18个临时党支部,将每名师生都纳入支部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

以志愿服务为半径,画好“同心圆”,提高党建工作感染力。学校党委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立足专业特色,将志愿服务作为争先创优的“加分项”,形成特色品牌,持续推进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

以共建联建为渠道,嫁接“助推器”,提高党建工作辐射力。学校党委与部队、街道社区、企业等17个单位党组织,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人才联通等方式开展共建联建,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建工作的辐射力、影响力。

以社会实践为导向,聚焦“共富路”,提高党建工作执行力。学校以社会实践为载体,以乡村振兴为目标,让师生在参与和体验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学校党委与建德市签署了“师生进农村文化礼堂”共建合作协议,引导师生深入村镇,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同时,聚焦文化振兴、产业发展、共同富裕等内容,开展了“行走的党史教育课”“绘制乡村文化墙”等活动,累计开展143场,参与师生1121人次。(谢鑫)

点评

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其办学方式、组织结构、运行模式与公办高校不同,但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没有例外。一些民办高校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创新开展党建工作能力不强等问题。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省最早成立党组织的民办院校之一,学院从校史教育、大型任务、志愿服务、共建联建、社会实践等“小切口”巧妙切入党建“大主题”,提升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感染力、辐射力、执行力。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