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党建+”引领提升育人“四度”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龙超凡 韩巍巍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福建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入党建+育人新动力,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与育人工作结合新路子,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一是在“党建+信念”上下硬功夫,提升育人高度。突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化,贯通“线上+线下”双平台,以分组备课形式开展“自讲自学”,使党员和师生熟识理论知识。激发学生、干部、班团活力,全面夯实思想建设。借用课堂内外阵地,鼓励学生党员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的管理工作,组织党史宣讲团深入二级学院和本地村镇,推动政治理论学习下沉基层,丰富支部力量、延续支部精神、激发支部活力。

二是在“党建+人才”上下实功夫,力求育人精度。切实发挥好“领头雁”作用,组织党员进入科研团队,评选“优秀科研工作者”“优秀教学工作者”等各类优秀人才。发挥党员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推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等工作。以高质量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为主要抓手,提升学科建设水平。通过结对引导、逐个帮扶等方式,积极带动党外教师参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培硕导资格申报,参与地方文化传播发展研究等课题。

三是在“党建+课堂”上下真功夫,强化育人厚度。突出以师为本、以学为根、以研为先,逐步完善培养方案。从课堂入手,创新“主题选择—理论学习—教学研讨—问题解决”模式,不断研磨课堂教学方式。突出立德树人、思政育人,健全课程体系。支部党员教师结合课程特点,认真办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营造文化传播学院“以文化人”特色氛围。

四是在“党建+实践”上下苦功夫,挖掘育人深度。坚持实践育人,积极探索“考研服务助升学”“竞赛辅导助增值”“作品指导助发展”育人途径,指导学生参与朗诵、微视频拍摄等竞赛,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构建“苏区红课堂”三位一体红色育人模式,加强对苏区红色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打造“有滋味”的红色课堂、“行走中”的红色课堂、“云端上”的红色课堂。(龙超凡 韩巍巍)

点评

高校党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推进,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则要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立足阵地、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在育人的高度、精度、厚度、深度上作出了有益探索,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制胜优势,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