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谈心谈话“新谈法” 换真心聚人心筑同心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赵欣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党委探索谈心谈话“4+1”工作机制,即“日常沟通、岗位调整、告诫提醒、关心关爱+效果跟踪”,将谈心谈话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日常沟通谈心谈话。学校党委将谈话对象范围扩大,既包括全体干部,也包括有困难有需求的普通教师,重点与年轻干部、重要岗位人员以及一线教师谈,做到“三定”,即定期、定人、定时,重在常态。

岗位调整谈心谈话。干部教师岗位调整前推行“三必谈”,谈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骨干教师;谈话中“四必问”,问态度、问观点、问问题、问不足;谈话时“三做到”,即做到采用热情、真诚和保密的谈话方式。

告诫提醒谈心谈话。主要对领导干部出现不和谐迹象的、干部和教师出现工作失误或不良反应的、受到组织处理的干部和党员进行告诫提醒。

关心关爱谈心谈话。密切关注干部教师的工作生活状态,在他们受到表彰奖励时、遭遇重大挫折时、处于个人发展关键期以及出现生活不如意或心存积怨时进行谈话。

效果跟踪。为了加强谈心谈话机制的有效落实,学校党委推行谈话效果“跟踪”,制作了党员谈话记录和党员联系群众谈话记录,对需要保密的问题进行保密存档,对需要整改或解决的问题进一步调查核实,并以适当的方式反馈到相关部门。学校党委还制定了《党务干部工作记录单》,记录与党员和群众谈话的数量,纳入干部考核和评优评先重要指标。

“4+1”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得到了广大教师的认可。许多教师表示,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沟通不畅等矛盾事件减少了,学校工作开展得更加顺畅、效率更高。

总结经验,一是将党内谈心谈话制度落地落实。针对不同的谈话主题,明确谈话目的,严肃谈话纪律,带着责任谈、带着问题谈,做好谈话记录,并督导落实完成,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启发性,打通党群干群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谈心谈话重在日常、重在及时。以岗位谈话、告诫提醒、关心关爱为主,重视“跟踪”,让谈心谈话融入教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尤其是将谈心谈话的对象由干部扩大到有困难有需求的普通教师,让更多教师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三是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谈心谈话起到了搭建桥梁、化解矛盾的效果,有助于营造开诚布公、友好真诚、团结向上的组织文化氛围,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标上来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赵欣)

点评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内容之一,是我们党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传家宝”。北京理工大学附中探索出的谈心谈话“4+1”工作机制,有效落实了谈心谈话制度的常态性、规范性、严肃性,重在认真、重在规范、重在日常、重在及时,谈心交心见真心,同心齐心聚人心,帮助干部教师缓解压力、消除隔阂、提振精神,成为党群干群沟通的“心”桥梁,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