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工业发展区实验学校:党建业务融合提升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张胜元 王秀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不少农村学校面临一些共性问题,如学生学习能力差异大、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学科发展不均衡等。为了破解这些“瓶颈”问题,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工业发展区实验学校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聚焦业务,融合党务与业务,促进教育教学效果精准提升。

一是党建引领,党小组融入教研“链”。学校将党小组建在教研组上,按照学部、学科设立15个教研组。各党小组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任务,讨论制定教研计划,培养教学骨干。党小组建立健全党员教师“双培养”机制,目前已有多名教学骨干发展成为党员,多名党员成为教学骨干。青年党员教师王新民被评为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二是党员先行,教师专业成长辐射到“面”。各党小组与教研组进行会商,共同查弱项、寻策略、补短板、抓落实。针对本小组成员在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小组开展帮扶活动,学校31名党员率先垂范,落实“三联一帮带”活动,与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同学科帮扶教学业务,跨学科帮扶学生管理。

在党员的带动下,各教研组掀起研究业务新高潮。比如,历史教研组加强历史教学法研究,王德胜老师首创的历史歌谣记忆法,因简洁凝练、朗朗上口而深受学生喜爱,在全校推广,并在全区产生较大影响。全体教师全面落实“双减”,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围绕学校提出的打造“灵·动课堂”总体思路,班级实行小组合作。教师立足课堂,以导学案为切入点进行“灵性”设计,完善“导、引、议、点、练、思”六字课堂教学流程,为学生高效学习奠基。

三是注重内化,学生自主学习指向提“质”。学校注重课上课下双轮驱动,从细处着手发挥学生主动性,提升学习效果。首先是制定微目标。学生根据当日所学内容及掌握程度,针对学习重点、难点、考点、易错点及易混点,自主制定微目标,明确达标方式和达标期限。其次是开设微课堂。每节15分钟,学生根据微目标,采取自主纠错、强化记忆、同位互查等方式,高效达标。再其次是进行微检测。学生个人的微目标即为命题范围,每科设置一个题目,检测方式灵活多样,背诵、默写、综合试卷等形式均可。检测结果记入微目标记录卡,作为学生本周个人微目标达成度的最后得分。

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使得学校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师生成长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张胜元 王秀贞)

点评

党小组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工业发展区实验学校党支部创新党小组建设,将党小组的设置从年级段“转移”到教研组,融入教学教研“链”,辐射教师专业成长“面”,提升学生课堂学习“力”,有效激活了党小组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中的“神经末梢”作用,将党建与教研拧成一股绳,同向发力,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