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政府“代偿”贷款对高职创业教育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2-08-09 作者:陈丹 何应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浙江省人社厅关于大学生创业失败后贷款由政府“代偿”的表态引发社会关注。其实,这项政策并非最近出台,早在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中就有相关表述,后来又有一定的发展。

这项政策的初衷是“鼓励创业,宽容失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定的帮助。具体做法是:在省失业保险基金中设立创业担保基金,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可以申请由创业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的全额贴息贷款。贷款到期后,倘若借款人不能按时足额归还,对逾期3个月以上、贷款额度在10万元以下的,由创业担保基金全额代偿;贷款额度超过10万元的,由创业担保基金代偿80%。创业担保基金代偿后,经办银行仍应积极追偿,在规定期限内确实无法追偿的,可以按照规定程序从担保基金中核销。

创业被视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一条重要渠道。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攀新高,达到1076万人。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今年春节刚过就会同教育部等七部门开展“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创业成了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一条重要渠道。

资金不足是大学生创业的关键制约因素之一,创业贷款可以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一定的资金,帮助他们启动或推进创业项目。但是,由于大学生创业很可能会遭遇失败,偿还创业贷款成为创业大学生肩上沉重的负担。创业失败后由政府“代偿”贷款,可以为创业失败大学生缓解偿还贷款的压力,这无疑是有意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乐于见到的。由此,我们对政府制定创业相关政策和高职院校实施创业教育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政府应在创业政策中增加应对创业失败的内容,降低创业失败对大学生的影响。创业具有自由度大、回报丰厚等特点,对很多大学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它也具有牵涉面广、不确定性大、失败可能性大等特点,而且失败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对他们及家人的生活可能产生影响。因此,有一些大学生即使有强烈的创业意愿和良好的项目基础,也会出于对创业失败的恐惧而举棋不定。政府在以往制定的创业政策中,往往着眼于“助成功”,其实还应该设计一些针对创业失败的内容“防失败”,如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贷款代偿、创业保险、分类指导等服务,尽量降低创业失败对大学生的影响,这会让投身创业实践的大学生在数量上有一个较大增幅。

第二,高职院校在创业教育中应引导学生理性作出创业选择。创业不仅具有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而且对于改变国人思维方式和国家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作用,在高校毕业生数量不断攀升的背景下,高职院校也会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积极鼓励大学生创业。然而,高职学生如果自身并不适合创业,看到政府有创业优惠政策也作出创业决定,就很容易遭遇创业失败。这不仅对个人发展不利,还可能给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因此,高职院校在创业教育中应引导学生理性作出创业选择,真的适合创业才投身创业实践。

第三,高职院校在创业教育中应引导学生充分准备资金等创业所需条件。通过对大学生创业失败案例分析发现,导致大学生创业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是准备不足,其中就包括创业资金的准备。政府提供的创业贷款只可以作为大学生创业资金的一个补充,政府在大学生创业失败后“代偿”贷款只可以作为创业大学生解决资金问题的一个备选方案。高职学生若想获得创业成功,就应该在创业导师的引导下,充分地准备资金等创业所需要的各种条件。

(作者单位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