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指导各地各高校统筹推进,引导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基层天地广阔 青春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08-12 作者: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千方百计帮助大学生就业

编者按    

基层是建功立业的舞台,也有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广阔空间。教育部指导各地各高校统筹推进,加大政策力度、深化就业育人、强化培养使用、优化服务保障,引导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本期报道聚焦“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敬请关注。

结对帮扶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乡村学校调研、研发校本课程……日前,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生徐涛入职贵州省安顺市镇宁民族寄宿制学校后,第一时间给自己制定了几个小目标。在扬州大学2022届毕业生中,像徐涛一样选择基层的有1530余人,他们或选调西部、或扎根农林、或投身乡村振兴。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说,个体的选择,映照着群体的坚守、时代的方向。青年一代投身基层就业创业是学校立德树人最闪亮的名片,根植祖国热土的青春别样红。

基层是建功立业的舞台,也有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广阔空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适应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统筹用好各方资源,拓宽基层就业空间。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动。教育部指导各地各高校统筹推进,加大政策力度、深化就业育人、强化培养使用、优化服务保障,引导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加大政策力度,拓展就业空间

7月23日,湖南农业大学2022届农学院毕业生何雨婕到四川柏林沟镇报到,正式成为西部计划“服务乡村建设”专项的一员。

聚焦乡村振兴,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湖南农业大学突出引导和选拔“一懂两爱”涉农专业毕业生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并根据服务省涉农岗位进行重点匹配。近年来,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动物医学、农业管理等相关领域毕业生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的占比达85%。

“农大的毕业生,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说,毕业生们要厚植“知农爱农”的真切情怀,锤炼过硬本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基层去,到西部去,用实干扛起爱国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兴农报国的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把光和热洒满希望的田野。

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中央基层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教育部会同人社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加大政策力度,共同做好“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工作。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将招募高校毕业生3.4万名;特岗教师全国计划招聘6.7万名;“西部计划”招募3.67万人;重点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地区倾斜,以服务乡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等基层服务需求不断扩大,给大学毕业生创造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去年7月到8月,我在社区做了两个月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真切地认识到社区工作的重要性和社区工作者的不易,希望自己能为社区、为居民做些有意义的事。”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孔瑞萍毕业时选择到南京市高淳区某街道村委会工作。在该校2022届毕业生中,有5名学生选择到村委会或居委会工作。

各地各高校也加大政策挖潜力度,宁夏实施基层服务专项计划,招聘2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城乡社区服务、学前教育保教等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需要,重庆市开发了基层劳动社保、社区服务等就业岗位2100个。夯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四川省设立6500个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招募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西南大学与学校所在地重庆市北碚区协同打造“千人千岗助力乡村振兴就业见习暨大学生留碚创业专项行动”,对接校地间资源优势,开源拓岗促进毕业生就业。

深化就业育人,激发报国热情

“很光荣,毕业后能成为油田人,扎根基层一线建功立业,让荒凉沙漠开出灿烂的石油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2届毕业生张国强说。

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化就业育人,激发学生报国热情,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近5年,校本部毕业生赴新疆就业548人,西部就业2303人。

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教育部面向2022届毕业生推出《基层就业、成就梦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等“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38期,累计观看人次达1.27亿。今年“就业促进周”期间,组织推动全国开展基层主题宣传4824场。组织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发布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公告,宣讲基层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拼搏奉献。

各地各高校加强就业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和就业观,到基层建功立业。

日前,陕西省举办第二届高校毕业生西部基层就业出征仪式。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寄语即将奔赴工作岗位的毕业生牢记嘱托、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勇担使命,志存高远、逐梦起航。

“近年来,陕西省始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服务‘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相结合,大力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创建‘5+’工作模式,引导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就业。”刘建林说。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中设置西部、基层就业专题,提高培训针对性;加强与各级地方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拓宽毕业生基层就业渠道。2022届已落实去向的毕业生中,到西部、基层就业的有400余人。浙江工业大学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每年开展毕业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事迹征集活动,提升学生理想抱负。近4年共有277名毕业生入选“浙江省县乡选调生”,每年20多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和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

强化培养使用,确保留得住、干得好

6月底,银川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吴红军一行,专程赴新疆阿克苏等地区走访慰问在南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10余年来,银川科技学院已有近200名毕业生扎根新疆,为建设大美新疆、繁荣新疆作出了贡献。

“你们把个人的发展与新疆建设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安下了心、扑下了身、扎下了根,在服务国家和新疆建设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为你们点赞。”在座谈中,吴红军欣慰地说,母校会一如既往成为援疆学子的坚强后盾,关注援疆校友的成长与发展,与当地组织部门共同做好“跟踪培养”工作。

助力毕业生把理想化成力量,中央财政支持实施“三支一扶”人员能力提升专项计划,2022年支持培训8000人次,其中乡村振兴主题培训5000人次,强化岗位锻炼,实施导师制、结对帮扶等,为“三支一扶”人员成长提供有利条件。

今年,河南省共招募了200名高校毕业生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分散到省内20个重点县从事为期两年的乡村教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致力于基层人才的本土化培养,扬州大学持续开展卓越乡村医生、卓越乡村教师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近5年,3100余名定向乡村教师、定向乡村医生毕业生返回基层。2010年起与常熟等地开展“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本科生联合培养,每年有近400名学生投身“三支一扶”“苏北计划”等项目,回到家乡建功立业。

健全保障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海南省对招聘为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提前转正定级,转正定级时,薪级工资适当高定。“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中国人民大学设立“青年校友成长基金”,实施“青年选调生成长成才支持计划”,助力基层校友发展。加大激励力度,2022年,石河子大学为第一批70名留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发放28.3万元奖励。校院两级与基层就业校友保持密切联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毕业生所在单位反馈,确保毕业生“留得住、干得好”。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