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商旅特色深耕“双创”教育——

打造校园“双创”梦工坊

发布时间:2022-08-13 作者:通讯员 匡芳 李元敏 本报记者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创”教育覆盖率100%,连续10年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先后斩获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示范高校等荣誉……这是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深耕“双创”教育、打造“双创”梦工坊的成绩单。

通过10年的理论探索和教育实践,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打造了知识启梦、项目筑梦、基地圆梦三个阶段,培养青苗层、骨干层、创客层三个层面学生的“三阶三层”“双创”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适应市场需求变化,面向生产、服务及管理一线的“双创”人才,探索出一套具有“商旅特色”的“双创”教育模式。

创新体制机制,厚植“双创”沃土

“在我心里,曾经认为创业是遥不可及的。”袁圆是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在学校“双创”导师的指导下,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迅速掌握了做项目评估、开展市场调研和撰写企划书等知识和技巧,获得学校创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2018年,一家名叫“翠翠姑娘”的鱼粉店在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白田食堂开业,这家湘西风味的鱼粉店使袁圆创业团队赚到了“第一桶金”。如今,这家门店还在为学弟学妹提供实习岗位。

在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校长崔德明看来,“双创”教育不是可有可无的“副业”,要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劲动力。如何让“双创”教育为人才培养赋能?

早在2007年,长沙商贸旅游职院便成立“双创”教育领导小组,解决多头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为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双创”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积极开展“双创”教育理论研究,先后立项“‘互联网+’环境下湖南创业人才培养研究”“湖南高职院校创客教育生态系统构建与实践研究”等系列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并结合实践,健全和完善“三阶三层”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商贸旅游职院于2016年在湖南省高职院校中率先成立创业学院,在全面接管创业孵化基地的同时,设立了“双创”教育教研室和名师工作室,组建了创业者协会社团。目前,学校有“双创”教育专兼职教师49人。

完善课程体系,激活学生“双创”基因

“‘双创’教育并不是要教学生立即去开公司、当老板,而是重在培养学生的‘双创’基因和职业核心关键能力。”崔德明认为,让学生“敢创”是“双创”教育的关键所在。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从课程体系建设入手,开设了“创业基础”“新时代大学生创业指导”“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分析”3门公共基础课,“中小餐饮企业创业与经营”“会议策划与经营”等131门专创融合课和“社区特色花店创业与经营”“网络模拟创业”“现代整理艺术与创业”等24门双创公共选修课,同时,通过校企双导师共同授课,创新“跟成功者学创业”等案例教学法,激活学生“双创”基因。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何迎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创业课上老师搭建的“双创”模型,让何迎第一次有了创业的“冲动”。作为一名轻食爱好者,何迎发现学校周边的轻食店经营状况不佳,于是,“开一家轻食店”的想法在她心中萌生。

何迎用了5周时间做市场调研,使项目的框架更加清晰。通过“招兵买马”,来自学校不同学院的10名“小伙伴”迅速到位,他们发挥专业特长,分工负责菜品创新、产品包装和推广营销。不久,何迎团队的悦瘦轻食餐饮店成为校园周边生意最火爆的轻食店。

搭建孵化平台,让学生创业项目开花“结果”

当“双创”基因被激活,如何让创业项目“结果”,是创业教育的又一课题。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投入2000万元、面积达767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建于2013年,目前已建有一条创业街、一栋创业楼、一层自强楼,而且每个二级学院都成立了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形成了高标准的“双创”教育和分级孵化场所。在孵化基地的滋养培育下,近年来,学校涌现了一批敢为人先、勇闯商海的创业“弄潮儿”。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学生周旺是从创业孵化基地走出的“创业达人”。大三时,周旺的“超级玛丽”健身俱乐部项目移址创业孵化基地。“在基地导师的指导下,我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从筹备到正式开张营业的所有工作。”2019年6月,他的项目成功晋级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获得二等奖。

像周旺这样的创业学子在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有很多。近年来,学校有1.4万名学生在“双创”教育中受益,6900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双创”型人才从这里走出。

“‘双创’教育应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不断丰富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提高毕业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崔德明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教学平台,破解“双创”教育中的深层次问题,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1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