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省惠州市以棋育人

围棋进校园带来“棋乐融融”

发布时间:2022-08-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陈宋釜 记者 刘盾)近年来,广东省惠州市围棋协会积极推动围棋进校园,发挥以棋育人作用,引导中小学生在围棋对弈中享受乐趣、磨炼意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该市围棋协会通过向幼儿园等低龄段少儿提供兴趣课程、组织小学高年级到初高中年级的兴趣小组活动,以及承担围棋课后托管服务、开展公益围棋普及教育等方式,逐步推广围棋进校园活动。“每到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协会便组织活动,邀请家长与孩子们参与到围棋运动中,享受围棋的乐趣。”惠州市围棋协会会长綦莉莉说。

如何更好地开展围棋进校园活动?惠东综合实验学校副校长陈达娟直言,围棋进校园存在难点。“学校的主要顾虑还是在师资和教材方面。”为帮助该校解决“后顾之忧”,惠州市围棋协会等机构对该校教师进行了4轮围棋教学培训。同时,在市围棋协会的建议下,该校教师在教授围棋技术的基础上,还在围棋课堂上加入中华传统文化和历史知识,让课堂内容更丰富,更具趣味性。

有了师资指导与教学支持,惠东综合实验学校将围棋纳入小学低年级校本课程教学,每周有两节围棋课。“学校给每个班级都配置了专用棋具,编制了专门的围棋校本教材,配合多媒体教学设施进行课堂教学。”陈达娟表示,学校还开展了围棋社团活动,设立围棋活动室,供学生们比赛和交流使用。

学习围棋对学生有何帮助?在綦莉莉看来,下围棋的学生直观表现出来的是“静”,“不仅是身体状态的‘静’,内心也会平静。一些家长也反馈说,孩子学习围棋后,变得更沉稳和专注了”。

目前,惠州市有5所学校将围棋纳入学校校本课程,共有100多所学校在校内课后托管服务中开设围棋项目。惠州市还有30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以其他形式开展围棋活动,常年学棋的少年儿童在5万人左右。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1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