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放手让孩子做社团主角

——厦门市第十幼儿园以社团活动促孩子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4 作者:本报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陈婷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走园

“您的快递到了,请查收!”走进厦门市第十幼儿园(以下简称“十幼”),几个穿着快递工作服、背着快递包的孩子,给记者送来一份“登记单”。这些小快递员是十幼“达达速递”社团的成员。

在十幼,除了“达达速递”社团,还有“电视台”“创意空间”等社团,这些社团由孩子们自主管理,成为他们多元学习与发展的载体。

30多个社团助孩子多元发展

“达达速递”是十幼最热门的社团之一。孩子们背上快递包,在园内为老师和伙伴们传递物品。社团还有一个小小快递分拣站点,孩子们可以到这里玩寄快递的角色游戏。

虽然是游戏,但是却有很多真实的体验。记者看到,老师交给园长的材料、班级之间传递的各种文具用品,都是由这些小快递员来完成的。孩子们还要模拟收件、寄件、扫二维码,这些活动让他们体验到了科技的魅力。

在园内,有一个“快递中心”,孩子们在这里完成快递的登记与分发,还要一起合作解决快递堆积、派送错误等问题。到这里寄快递要花费园内流通的模拟货币“沐喜币”。而小快递员在赚到“沐喜币”后,可以到校内超市换取自己喜爱的玩具。正因为如此,为了赚取更多的“沐喜币”,小快递员还要与其他社团联动,拉揽“新业务”。

记者了解到,十幼有30多个社团,分为文化社、淘宝社、运动社、艺术社四类。社团活动内容涵盖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各领域。

“孩子们太喜欢这些社团了,每周五是社团日,他们都盼着这一天,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愿望,有的社团做到了每天都开放。”十幼副园长蔡林婕说,社团活动有利于促进孩子多元发展、全面发展。

借助家长力量丰富社团活动

“你借的书今天到期了,该归还了。”十幼图书管理员小萱向大班小伙伴送达了图书“催还单”。在十幼,打理绘本馆的是“绘本小屋”社团的成员。而在这个社团中,家长也深入参与其中。

中(7)班小许的妈妈吴芸颖是一名职业图书管理员。在一次活动中,她在幼儿园老师的指导下,用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式,引导孩子们说出自己对绘本馆的了解,有哪些工作人员?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还让孩子们懂得借书和看书要遵守约定。

在对绘本馆有了认识后,活动进入馆长竞选环节。孩子们画出思维导图,并以“我能为绘本馆做什么”为主题,开始竞选演讲。而不参与竞选的孩子们则成为评委,他们要投票选出“馆长”。接下来,吴芸颖和老师一起,带着“馆长”和“管理员”,开始制定图书分类标志及借书卡。

家长参与,是十幼社团的一大特色。刘俊港是大班孩子的家长,也是一名小学体育教师。“我每周会来两次,教孩子们练习跆拳道。”刘俊港说在幼儿园体验到了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的乐趣。

蔡林婕说:“动员家长力量,借外力来办社团,能让我们的社团更专业,内容更丰富,品类也更多。”

混龄加混班促孩子自主发展

在十幼,孩子们参加什么社团,由他们自主决定。每个社团的孩子来自不同班级,年龄也不同。比如“电视台”社团,采用的就是典型的混龄加混班模式运行,教师将其命名为“TV·梦想秀场”。

“电视台”组建完成后,运营由孩子们负责。在这里,大班孩子当导演,中班孩子往往当记者,而小班孩子更多的是当观众,或是做些辅助工作。在大带小、互相配合的模式下,这个小小电视台,就像模像样地运作起来了。

前不久,“电视台”的演播厅里举行了金牌主持人大赛。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孩子们轮流上台演讲。个别怯场的小班孩子在观看完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演讲后,在老师的鼓励下勇敢上台,坚持到底。

十幼园长姚莉娜说:“我们要求教师退步让位,只当合作者、引导者,让孩子成为活动的主角,而混龄活动不仅有利于社团的传承,而且能让孩子在模拟真实的社会中,满足自主与个性发展的需要。”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