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南洋理工职院推进“多维跨界、岗课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校企双元育人服务大湾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6 作者:李国年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适应汽车产业数字化、新能源化转型对汽车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提出的新要求,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从“跨界”理念出发,以产业学院为载体,着重打破主体、内容、师资及课堂的边界,创新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扎实推进高职汽车专业“多维跨界、岗课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有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每天上午11时左右,如果没有其他特别的安排,“95后”邓大倩会收拾整齐,穿着白衬衫、黑裤子、皮鞋,从深圳市中心的家中出门巡店。他已从广州南洋理工职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毕业近5年,现在是广州市亚乔辛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区区域经理,年薪超40万元。他直言,进入大学之初未曾想到自己能有今天的发展。

“加入订单班是对我帮助最大、最有意义的选择。”谈到那个决定性的瞬间,邓大倩眼里闪着光。他记得,亚乔美容订单班的首届29名学生,都被当成公司潜在管理人员来培养。校企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跨界组成教师团队。学校专业教师主要负责专业理论、专业课程实践及专周实践的教学,企业根据岗位对专业能力的需求进行教学,每周派出一线骨干和技术能手到校或组织学生到企业现场授课,教实操技能,更教企业文化。

在以往,汽车专业毕业生进入企业后需要经过3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企业培训才能有效上岗,为了提高学生职场适应力,能否将在企业进行的各类岗位培训项目前置到学校?建议一经提出,学校和企业便一拍即合,订单班由此产生。兴趣浓厚、能力突出的学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拥有“学生+准员工”的双重身份,在学好原定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抓住课余时间和周末消化、吸收,封闭训练、强化考核,在第五学期进入企业“实战”,“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就业没有一丁点儿恐惧,而是特别明确、多了安全感”。

在其后的订单班中,随着示范区教学流程、校企工学交替、校企培养模式等不断优化,教学日趋稳定,效果不断显现。订单班学员进入企业,一年内必定成为店长,月薪也比通过其他方式进入该企业的员工高约800元。目前在该公司工作的毕业生有30多人,其中3人为区域经理、15人为店长,2018级学生中,已有两人成为中山店和清远店的店长。

    打破边界利益共享合作育人

订单班的故事只是广州南洋理工职院近年来坚定推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个缩影。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汽车类人才的技术能力必须与时俱进。学校于2014年起遵循“跨界”理念,依托机械行业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构建“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设计定制式能力递进的“岗课融通”课程体系,打造校企混编的“双师双能”教学团队,创新“分段递进、岗位育人”实践教学方法。

传统的校企合作模式中,校企双主体教学运行不畅、目标不同、投入不足等矛盾凸显,打破校企界限势在必行。学校联合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与“一汽”等头部企业及特色中小微企业,“入股式”共创现代汽车产业学院,成立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出台系列制度,通过签订框架协议、价值合同、捐赠协议等形成“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利益实体,整合资源与平台,搭建育人新载体。

教师队伍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培养的质量,但不少职业院校专任教师技术技能更新滞后导致实践教学能力偏弱。为了破局,校企对师资实行“共培互聘、双岗双薪”,设立“产业教授”特聘岗位,企业工程师在校内任教并补充技术资源,校内教师在企业学习新技术、新技能并提供智力支撑,形成校企混编“双师双能型”教学团队,在各司其职、相互借鉴中凝聚铸魂育人的强大合力。

在这样的平台上,如何让学生的学习可预期、能量化、见实效,且全面匹配岗位?学校结合华南区域不同类型汽车企业对人才需求的特点,按照“汽车服务”“装配与调试”“企业管理”三大核心岗位群,划分“学徒—小工—中工—组长—主管—经理”六级岗位,秉持“岗位对接、能力递进、个性定制”原则,统筹证书、竞赛等因素,设计“岗课融通”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和针对性。值得一提的是,在学生考核评价方面,企业考核、学校考核分别占比70%、30%。

具体而言,学生的大学三年被切分为不同的阶段,在产业学院的基础教学区、模拟岗位教学区、企业轮岗教学区、创新能力提升区等依次完成学习。这样一来,他们递进式掌握通用知识、专业基础,提升新技术应用能力、新技术技能拓展及岗位特殊技术应用能力,在岗位浸润式的课堂环境中,最终成长为符合产业发展需求、掌握新技术岗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质量师资水平大幅提升

得益于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广州南洋理工职院高质量培养了一大批汽车类专业人才,学生对接实际岗位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学生获得技能竞赛国赛一等奖3项,学生自主设计的四轮转动汽车获省行业机械设计与创新制作大赛一等奖;学生获“互联网+”竞赛国赛铜奖两项、“挑战杯”省特等奖一项,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立项14项,师生共同产出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0余项。

自改革以来,汽车类专业协同合作院校率先建成国家骨干专业一个、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一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两个、国家级精品课程两门,获“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8本、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一项。对接产业需求,转化出大量与生产一线接轨的实训项目和教学案例,入选国家级优秀案例两个,出版校企合作教材8门、企业技术规范类试用教材两门。学校累计培育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一支、全国优秀教师一人、省级教学名师两人、省级创新团队3支,建成省级博士工作站一个。专业教师中从行业企业引进的专职专任教师占50%。

社会服务能力是衡量专业建设的重要维度。立足汽车类专业特色和资源优势,校企共同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广东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安全检测与维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智能制造技术与职业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产学研取得全面突破。其中获纵向科研50项,包括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一项、省重点领域专项课题两项、省自然科学重点课题一项,完成企业技术研发项目10项,成果转化年经济效益超过一亿元。

“十四五”期间,学校要继续坚持“产教跨界发展,校企精准育人”发展思路,建设国家级实体化运行的示范性职教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试点,形成“校企双主体,师生双角色,教学双场所,学业双考核”的“南洋理工”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1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