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高安全意识,拒绝“盲盒式租房”

发布时间:2022-08-16 作者:夏伟豪(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越来越多在校大学生在实习、考研、求职的过程中有租房诉求。然而,媒体调查显示,超七成受访大学生或亲友曾遇租房难题。

    主持人语

对于实习、考研或求职的大学生来说,租房可以说是进入社会的第一站。但租房市场中的诸多乱象给他们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本期由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学生撰写的三篇评论,敏锐发现并聚焦这一问题,细剖其理、直陈其害,并提出防范之策,可以给我们不少启发。

提高安全意识,拒绝“盲盒式租房”

夏伟豪(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租房需求迅速攀升。然而,由于社会经验不足、租房知识有限,很多大学毕业生在租房过程中屡屡踩坑。不少人表示,租房就像“开盲盒”,未知因素太多,安全风险极大。面对这一情况,大学生应当从自身出发,有意识地积累租房相关知识,在渠道选择、房源确认、合同签订等方面提高警惕意识,拒绝“盲盒式租房”。

大学毕业生租房首先要选择靠谱的房源信息渠道。有调查显示,大学生租房线上化趋势明显,有38.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通过网站和手机APP获取房源信息。线上租房虽快速便捷,但容易充斥各类虚假信息,隐含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大学生在线上选择房源的过程中要提高警惕,注意选择合法的租房租售平台,如政务信息公开网,或一些证件齐全、规模较大、经营规范的房屋交易平台。同时,不要轻信所谓的“学长学姐转租”而陷入非法转租、合租的陷阱。

在海量的房源信息中筛选出满意的房子后,下一步就是线下确认房源,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首先,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尽量选择在白天看房,在公共场合商谈,且最好有同伴陪同;其次,要注意自身的财产安全,对各类涉及钱款的问题一定要谨慎,避免不法中介在看房过程中以各种理由变相索取额外费用;最后,要注意房子的居住安全,在看房过程中确认屋内设施是否完好可用、水电燃气是否安全、周边设施是否完善、交通条件是否便利等一系列租住相关问题。

租房程序中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环是签订合同,这是大学生最欠缺经验也最容易出错的环节。签订租房合同的过程要注意阅读条款,如发现房屋质量问题和其他欠缴费用,应当及时与房东联系解决。签订租房合同时,一定要综合考虑个人实际收入情况和租房支出,对合同之外的任何调价行为都要“三思而后行”。押金、租金缴纳完毕之后,一定要注意保存收据和相关证据,以备不时之需。

为了更顺利地迈入社会,大学生应多学习租房知识,并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这是从校园生活向社会生活转变的必经之路,也是独立生活的必备技能之一。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