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破解“唯分数论”的必然依归

发布时间:2022-09-17 作者:亲历者:山东省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宝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教育这十年亲历者说作为一名长期扎根高三一线的高中校长,我认为构建多元评价选拔机制是高考制度改革创新的应然之举,是多年来破解“唯分数论”的必然依归。对高中而言,综合评价招生意味着需要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教育这十年 亲历者说

作为一名长期扎根高三一线的高中校长,我认为构建多元评价选拔机制是高考制度改革创新的应然之举,是多年来破解“唯分数论”的必然依归。其中,综合评价招生是高考综合改革多元评价选拔机制的重要方式之一。

教育是不断完善学生的思维方式,让学生养成良好品质,并以知识为载体不断培养青少年独立思考能力的过程。过去,“唯分数论”的评价方式导致学生和家长过度追求分数,偏离了学习和教育的真正意义。受中高考的影响,一些中小学校只注重应试课程的现实需要,忽略部分兴趣课程,导致与升学成绩没有明显关联的学科日益边缘化。在这一背景下,教师和家长衡量一名学生是否优秀的标准,就从素养、品质的综合评价变成了考试成绩,给学生群体带来焦虑,导致学生心理压力过大。

对高校来说,综合评价招生体现了对综合素质优秀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是高校在录取机制方面的新尝试。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不断推进,高校选拔学科特色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强烈。

对高中而言,综合评价招生意味着需要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近年来,我校围绕“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的育人理念,精心设计并实施生涯规划、升学指导课程,以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建立完整的升学指导体系。同时,以科学、丰富的课程体系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推动项目制、小组制学习,在高水平教练的引领下,学生以团队形式组建各类竞赛、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小组,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我们还模仿大学,全面落实导师制,结合中学生的学情自选导师。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为每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设计个性化方案,悉心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截至2022年,山东新高考已平稳进入第3年,19所高校在山东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因院校层次广、综合分数计算合理、录取分数优势大,受到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2022年山东综合评价招生报考人数达11万人,最终近2000名学生通过综合评价被心仪大学录取。

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深入,未来综合评价招生作为多元评价录取的重要途径,还会继续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重点关注。

(本报记者焦以璇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