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愿成为守护星空的人

——记湖北省武汉市旅游学校艺体教师马丹

发布时间:2022-09-17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尚紫荆 陈诗灵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走近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初见马丹,一个笑容温雅,穿着朴素,个子小巧的女子映入记者眼帘,些许黝黑的皮肤显露出高原紫外线的印记。她是武汉市旅游学校艺体教师,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和东辉中学的援藏干部,学生们眼中专业能力突出的“师傅”,也是孩子们眼中温柔慈爱的“妈妈”。

■走近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初见马丹,一个笑容温雅,穿着朴素,个子小巧的女子映入记者眼帘,些许黝黑的皮肤显露出高原紫外线的印记。她娓娓道来与学生之间的故事,偶尔说到动情处,不禁眼泛泪光。

她是武汉市旅游学校艺体教师,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和东辉中学的援藏干部,学生们眼中专业能力突出的“师傅”,也是孩子们眼中温柔慈爱的“妈妈”。“每个孩子都是天上的星星。”马丹说,她甘愿成为那守护星空的人。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1999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马丹,因手握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冠军,收到了湖北省歌舞团和多所中学抛来的橄榄枝。一边是自己向往的专业艺体队,一边是光荣的人民教师,该怎么选?“只有一颗星星的天空不会美丽,满天繁星才会让天空更加绚烂。”马丹说,她选择放弃舞台梦想,成为了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为了点亮更多的星星。

谈到为什么选择就职一所中职学校,而不是其他更好的中学时,马丹的回答很朴实:“中职生更需要关爱和引导。”她笃信,只要用正确的方式加以引导,每一颗星星都能闪闪发光。在无数汗水与泪水的浇灌下,一批批优秀学子从武汉市旅游学校走出,马丹也因此先后获得“武汉市十大魅力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

2016年8月,响应党中央号召,马丹成为首批国家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中的一员,直奔3000公里之外的雪域边疆。初到藏区的马丹,常常头痛缺氧,但3年后她坚定地选择二度援藏,“看着孩子们一张张期待的笑脸,听到孩子们一声声格拉、妈妈的呼唤时,我就决心要留在他们身边”。

“没有什么比国家的号召更加重要,没有什么比国家的需要更加急迫。”在党员教师马丹看来,成为中职教师,守护边疆教育,促进汉藏文化大交融,是国之所需,亦是她肩上的担当与使命所在。

“孩子们一个都不能少”

聊起在武汉市旅游学校的日子,有个叫小敏的女孩勾起了马丹的回忆,“当时的她常烫染‘非主流’发型,喜欢逃课,厌学情绪一度很严重”。秉承着“人人都能出彩”的教育理念,通过谈话、家访等方式,马丹慢慢了解到女孩复杂的家庭背景,也看到了她自卑敏感的内心。于是,马丹把她选进了学校模特队,带她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逐步培养她的自信。慢慢地,女孩越来越阳光上进,还在2011年的昕薇模特大赛中获得华中地区冠军。

到了藏区之后,马丹像家人一般关爱着每一名藏族孩子。她和学生一起学藏语、陪学生放牧、帮学生干活。为了和藏族学生更亲近,她有时还去到100多公里外、海拔4000多米的农牧民学生家里家访。“孩子们真的把我当亲人,总是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一说起孩子们真挚的感情,马丹湿润了眼眶。

当得知部分藏族学生因家庭困难面临失学后,她拿出工资,资助了6名学生。“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一个都不能少。”她细心帮扶、时常慰问的孤儿尼拉在西藏2019年艺考中,以高分通过了艺术专业考试。她持续关注、定期资助的学生多布、罗亚成绩也突飞猛进,排名从年级100多爬升到年级前十。

作为一名艺体教师,在数十年的教育生涯中,马丹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传道授业之外,马丹把每一名学生都视作自己的孩子。

“用专业开辟艺体之路”

“和普高孩子不一样,中职学校的孩子,最缺乏的就是自信。”马丹回忆,为了让武汉市旅游学校的孩子们闯出一条人生之路,她因材施教,一方面传授他们专业技能,辅导技能高考班的学生参加技能高考;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参加商务礼仪接待、专业技能展演等各种活动,带他们见世面、提升自信。凭借出色的育人成绩,马丹成为一名全国知名的专业艺体教师。

赴藏后,凭借过硬的专业水平,她受邀参与高教社形体教材编写,参与多项西藏自治区级规划课题研究,还多次受邀在山南市进行“名师示范课”展示交流,致力于提升当地的艺体教育水平。

为了让学生们更全面发展,马丹在山南一高开设啦啦操、合唱等社团。在她的带领下,啦啦操队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受到鼓舞的马丹建议山南一高为学生开辟声乐和形体艺考之路,成功带领第一届艺考班16名学生通过艺考线,为孩子们赢得了更多人生发展的可能。

从教28年来,因其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职业情操、过硬的教学本领,马丹先后获得“最美援藏教师”“荆楚好老师”“援藏先锋”“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对此,马丹笑称:“这些荣誉既是对我的肯定,也激励着我要再接再厉、努力开创艺体教育事业新局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