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黄埔区坚持政府主导、质量为先扩充公办园——

“上好园”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2-09-25 作者:通讯员 张紫欣 江敏 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广州科学城第一幼儿园,中、大班的孩子们正三五成群,随着音乐律动边跳皮筋边唱古诗《春晓》。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成长的场景,在黄埔区幼儿园中已成常态。

近年来,随着大量项目逐步投产,黄埔区吸引了大量人才。2020年广州市净增人口50万,其中三分之一流入了黄埔区。部分区域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出现阶段性短缺。

人民有需求,政府有行动。黄埔区坚持政府主导、质量为先,以“强基固本科学谋划,增优创新力促发展”为目标,以总量持续增加、结构日趋合理、管理更加规范、质量持续提高为着力点,构建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新格局。

“一街(镇)一公办园”优化供给

近年来,黄埔区按照“民生优先、能满尽满”原则,提前预测区域学位需求,大力新建、改扩建公办园。该区以“建设一街(镇)一公办园,积极拓建大公办园”为攻坚目标,以推进小区配套园移交开办为增长点,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规模。

黄埔区教育局从规划阶段介入,与区城市更新局和各街(镇)密切沟通,坚持缓拆、先建原则,优先配建幼儿园。黄埔区综合学前教育学位现状、人口变化等,科学预测,高起点配备新建教育设施。该区还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提高教育配套规划标准,在规划时就对教育用地的设置、教育设施建设标准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萝岗和苑小区居民以35岁以下为主,子女入园需求较大。2020年秋季,广钢和苑幼儿园作为小区配套园,提供240个学位,满足了很多居民对公办园的需求。该园的开设,为稳定高新人才在黄埔区发展作出了贡献。

“感谢政府的民生项目,让我们的孩子能就近入读优质公办园。”2019年,广州市企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宋女士成功申请到萝岗和苑小区公租房,孩子潘禹辰也在2020年入读广钢和苑幼儿园。作为国有企业举办的公办园,广钢和苑幼儿园的专业师资、丰富活动以及安全保障,都让宋女士十分放心。

人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黄埔区积极鼓励国企、集体(村办)、街镇等,参与建设小区配套教育设施,举办公办园。该区积极落实配套教育设施系列措施,推动早动工、早验收、早核实、早移交、早开办,支持开发单位优先动工建设,早于其他主体建筑完成验收。近三年,黄埔区新开办44所幼儿园,新增17480个学位。

引育并举锻造高素质幼教师资

“成为在编教师后,工资待遇显著提高,这不但有利于我们的稳定发展,还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自从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成为在编教师后,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教师林文集不再忙于赴考,而是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培养孩子上。

“黄埔区将幼师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重中之重,为公办园核定编制,给学前教育配齐配强师资队伍。”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还积极探索新机制,建立雇员制教职工、试点人员经费包干等新模式,优化教师招聘程序,对新招聘的教师增加职称、专业、学历学位等要求,从源头提高教师队伍持证达标率和学历水平。

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师资。黄埔区联合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在学前教育领域开展“早幼教师资订单班联合培养”,政校企三方共同培养未来之师。此外,该区还率先通过合作办学、产教融合项目试点等方式,打造教师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模式。在培训上,除强化园本培训外,该区还将区级培训与园本培训、幼儿园科研示范基地活动等相结合。分层分类的培训,切实提高了保教人员专业水平。

为让教师教得好、留得住,黄埔区引导、监督民办园依法保障教师待遇,将民办园教师待遇提升、稳定优化教师队伍等,列入年检及评优评先要求。

打破壁垒推进区域幼教优质均衡

广州开发区第二幼儿园采用品牌外延、管理移植、人员培植、技术扶持等管理策略,助力新园区高起点发展,开园仅一年,已获评黄埔区一级幼儿园。

为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黄埔区积极探索办园机制改革创新,实施教育治理“破壁行动”,打破办园壁垒。该区深入推进实施集团化办园、名园办分园等举措,让名园辐射带动更多幼儿园发展。

不仅要发挥名园“火车头”的带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形成“动车组”,让每所园都有“电动机”,激发更多幼儿园内生发展动力。为此,黄埔区把教研作为突破口。2020年11月,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领衔申报“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实践研究”。该项目从600多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为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该园积极开展园本教研活动,通过“世界咖啡”等形式,鼓励教师发现问题,将“小问题”上升为“小课题”。经过多年实践探索,该园在原有“读绘本,玩烹饪”主题课程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

黄埔区高度重视教研工作,利用黄埔区教育研究院等机构的资源优势,组织培训、开展教研,进行帮扶指导,努力确保各类幼儿园教研指导全覆盖,推动区域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科学城一幼充分利用科学城科技资源优势,着力发展学前阶段科学教育。当造型奇特的无人驾驶电动巴士“阿波龙”驶进科学城一幼时,孩子们惊讶得合不拢嘴。在幼儿园迎新年科技游园会上,孩子们近距离与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3D打印等。黄埔区注重引导科学城一幼等幼儿园开发利用身边资源,与家长、社区密切合作,让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焕发出新活力。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