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班溪小学:

贴近农耕生活享受劳动快乐

发布时间:2022-09-24 作者: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江丹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江丹瑜)流汗、刺伤、破皮……尽管四肢酸痛,学生们却不叫苦,脸上洋溢着喜悦与自豪。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班溪小学今年“丰收节”中出现的一幕场景。

“丰收节”是该校的传统项目,和以往不同,本次“丰收节”除安排采收活动外,学校还根据不同年龄层设计了“刺丛取栗”“葵中扒籽”“徒手量重”三项挑战活动,更好地引导学生贴近农耕生活,享受劳动的快乐。

一二年级的“葵中扒籽”是让学生面对多数量的葵花籽耐心地完成任务;三四年级的“刺丛取栗”主要考验学生通过团体智慧的力量,剥开刺球,取出板栗;五六年级“徒手量重”旨在通过对事先准备好的不同重量的瓶装矿泉水进行初步感受,然后对照裁判给出的斤数对冬瓜、南瓜、番薯等的重量进行估测。三项活动根据学生小组合作的成果,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组,并给予不同币值的“农耕币”奖励。

“成绩虽不理想,但是我很开心。”六(2)班学生田佳林说。“开始我的手被扎到好多次,后来我们团队讨论,先用脚把刺都踩倒,把壳踩裂,然后再用手剥,集体的智慧真棒。”五(1)班学生毛燕波说。

“学校将农耕劳动与人的成长紧密结合,并以此为导向努力将学生培养成‘有情怀,会感恩,有毅力,会学习,有自信,会生活’的有为少年。”该校校长何朝勇说,此次“丰收节”凸显了农耕与生活、学生与成“人”的价值勾连,像这样还原生活真实的农耕“旅行”,今后还将继续组织。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