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追求高质量保教的生态化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25 作者:何善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西安交大幼儿园坚守“儿童第一”教育理念,历经30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以“一理念贯通三目标”为核心,“源生态”教育课程体系与五星教育管理体系为两翼的“一核两翼”生态育人模式。这一模式坚持以幼儿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是对陈鹤琴“活教育”思想的继承、发扬和创新,具有理论价值、实践价值与创新价值。

儿童既是自然的产物,也是自然的存在。童年是自然的赋予。表征幼儿童年存在的自然,不是一个纯粹的天然自然,而是以幼儿发展为中心,融天然自然、人为自然等为一体的在幼儿园建构的生态系统。这样的生态系统具有合规律性、合目的性、自组织性与自洽性。幼儿只有在这样一个生态系统中,与人、事、物相互交往,进行说、看、走、做、触摸、模仿、模拟、建构等活动,才能体验生理快感和精神愉悦,才能学习,才能完成社会化和个性化过程,并实现最自然、最自由、最愉快的学习。

心理学家皮亚杰等人的研究表明,年龄越小,环境对人的发展影响越大。《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把环境的创设与利用,作为幼儿园教师七项专业能力的第一项。西安交大幼儿园的生态育人模式始终坚持幼儿全面发展第一,以幼儿发展为中心,历经多年建构了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西迁”与科技、继承与开放、园所与高校等相融合的生态化幼儿发展环境。

不同于创设静态的生态环境,西安交大幼儿园的教师创设了从20世纪50年代水泥浇筑的大象滑梯,贯通到21世纪科幻性的AI、智能机器人活动室等动态的生态环境;不同于创设让幼儿“参观”的生态环境,这里的教师引导幼儿在环境中创造自己的文化,鼓励幼儿“玩坏”“用坏”“破坏”。

如果仅仅停留在幼儿园生态环境的打造上,并不能完全达到生态育人目标。令人惊喜的是,在长期的实践中,西安交大幼儿园以人文与自然交融互动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建设了“源生态”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自己的个性以及文化特性。因为“源生态”教育课程体系,强调师师互动、师幼互动、幼幼互动、师—幼—事(源生态课程、活动等)互动、师—幼—物(环境)互动,瞄准了幼儿学习方式的特殊性,抓住了提高课程质量的关键,体现了生态育人模式的本质和育人目标,这正适应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对质量提出的新要求。

《“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指出,我国学前教育实现全面普及和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目标,学前教育必将从“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方向发展。“幼有善育”的核心要求,就是以幼儿发展为中心的高质量保育教育。高质量保育教育目标的实现,需要系统性谋划、前瞻性布局、生态化行动。

(作者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