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社会资源“春水”滋润幼儿心田

发布时间:2022-10-30 作者:通讯员 陈宋釜 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经过升级改造,儿童床从大床板变成了单人式推拉床,不仅现代感十足,还方便清洁。”张女士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雅正幼儿园的家长,她对幼儿园近年来的变化感触很深。她的大宝曾在该园就读,睡的是大床板。二宝现在也在该园就读,午休床已升级为单人式推拉床。

近年来,北滘镇投入约200万元,对雅正幼儿园的园舍进行改造扩容,新增140个学位。扩容之后如何提质?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投入16万元,对该园4个班级的儿童床等进行升级改造。如今,雅正幼儿园已蜕变成为广东省一级幼儿园、佛山市顺德区四星级普惠性幼儿园。

如何汇聚北滘社会资源,助力幼儿园提升办园品质?在北滘镇政府的推动下,近5年,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投入超730万元,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投入779万元,开展北滘镇学前教育提升工程,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升级改造。更具灵活性的社会资金涌入后,办园条件、室场改造、师资队伍水平均稳定提升,从而推动了北滘镇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

“本土企业家具有教育情怀,重教兴学,他们会联系政府,支持北滘教育事业发展。”北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土培育的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支持下,北滘培育出了多个慈善组织,带动了村居和社会组织关注支持北滘教育。

曾经,雅正幼儿园的卫生间没有隔板。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得知情况后,投入50万元,对雅正幼儿园的盥洗室、卫生间等进行改造。现在该园卫生间焕然一新,孩子们更讲卫生、懂礼貌了。

“早期部分村办园不太注重园舍改造,我们希望为幼儿营造更健康、卫生、清洁的保教环境。”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熊冬平表示,基金会从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指标出发,发挥资金的灵活作用,协助政府对村集体办园实施“哪里不足补哪里”的帮助。该基金会优先帮幼儿园改造提升了食堂、卫生间等场所的环境。

在帮助林头社区林头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的同时,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还助力该园开展“幼儿园食育课程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开发园本课程,提高教研、教学质量。择菜、做饭、蒸蛋糕……美食制作已被林头幼儿园纳入“食育课程”内容。办园环境改善了,保教质量提升了,林头幼儿园被评为佛山市顺德区四星级普惠性幼儿园。

“以前部分家长、保教人员更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不重视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在林头幼儿园园长周晓燕看来,该园在基金会的帮扶下,以教研课题带动课程建设,着力提升了幼儿的动手能力。

“原来,我们在调研北滘镇村居幼儿园时,就发现部分幼儿园做的更多的是托管服务,没有真正实现幼有善育。我们向幼儿园提供更具灵活应用性的资金,受资助幼儿园用这些资金强化师资队伍、培育特色课程,发展内驱力进一步提升。”北滘慈善会秘书长陈余洪欣喜地发现,如今很多幼儿园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以更加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引导幼儿全面发展。

据了解,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在学前教育项目中,对创建普惠性等级幼儿园的园所加大扶持力度,激励、扶持公办园开展集团化办园。该基金还通过提升管理水平,开设竞争性项目,支持幼儿园开展武术、自然科学等特色活动,将资金更好地用到细处、深处。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3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