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融合AI技术的智慧校园

学校名称 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3-01-11 作者:童葆菁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创办于1939年,是上海市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集幼、小、初、高于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围绕办学目标与育人目标,发挥十五年一贯制的学制特色,在校园管理、环境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师资培养及教育科研等方面融合信息技术,建设智慧校园。

学校创建多样的虚拟学习空间和新型教育场景,依据学科核心素养及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开发幼、小、中各学段不同的活动与课程,满足不同的学习需求;建立管理机制完备、资源配置多元的支持保障体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多元、多维的数据采集方式,跟踪研究学生的发展,实现精准教学;建设基于学生综合素养的大数据分析平台,绘制学生成长地图,指导学生增强对自我和人生发展的认识与理解,为学生的未来生涯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最终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终身发展,更好地赋能教育发展。

在理化生创新实验室,师生可以体验集成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实验教学和技能考核系统;在艺术中心,学校将信息技术与艺术教学进行融合,建立数字音频室、数字媒体室等大艺术创意空间;在科创中心,学生可以利用机器人、智能家居等课程提升编程能力;在安全体验空间,学生可以利用AR、VR技术进行灭火及逃生实训。

学校借助深兰手脉技术,在幼儿部科学小镇活动、无人图书借阅管理、体育器材开放式管理和学习空间拓展课程选择管理等方面初步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收集学生的兴趣爱好、阅读偏好、运动偏好等数据,对学生的相关行为进行深度分析。小学部引入了“豆朋—棒棒糖评价系统”、中学部引入了“精准化教学与学情分析平台”等信息化辅助工具,在课堂教学及教育监测评价分析等方面进行初步的应用。

此外,学校也引入了“AI英语听说课堂”“学生个性化学习手册”等应用场景,为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提供大数据支撑,目前在多个学科、单个学段尝试使用,逐步推广至单学科跨学段、多学科跨学段的使用,致力于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积累更长跨度的数据,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及成长规划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童葆菁)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