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省常州市教科院附属初级中学:打造“智慧父母成长班”特色课程

发布时间:2023-01-15 作者:袁鹏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创建于2018年的江苏省常州市教科院附属初级中学,是一所公办初中。为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学校立足于现实校情及家长的实际需要,将家校共育目标定位为“以家长的改变和进步带动整个家庭建设”,并于2019年9月正式成立了“智慧父母成长班”(以下简称“父母班”),对学生家长开展系统化的课程辅导和培训。经过三年多课程实践,学校在家校合作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课程设计:了解需求,确立目标

挖掘课程背景。随着我国城乡经济的高速发展,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也发生很大变化,离异家庭、留守家庭、多子女家庭等都给家校共育带来新的挑战。学校通过对家长的问卷调查、孩子的个别访谈以及常态化坚持的家访、跟踪调研等方式,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并在此过程中深刻感受到,需要将理念更新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系统指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才能切实做好家校共育工作。

明确课程目标。课程班的目标清晰,不仅要帮助父母提高家庭教育素养,还要助力父母完成自我的精神成长。为此,学校明确了父母班的课程建构。一是组织有学习愿望、重视家庭建设和自我提升的家长率先接受培训;二是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成长需求,带领家长学习系统的、三年一体化的父母成长课程;三是家长经过三年的学习和考核后,可获得“父母上岗证书”,与孩子共同“毕业”;四是培养一批“种子家长”,带动其他更多的家长进步。

设置课程内容。学校按照年级从低到高的纵向序列,结合课程内容的横向延展,确定了父母班的课程体系。纵向分为“聚焦孩子 学会接纳”“聚焦父母 关爱自我”“聚焦家庭 系统疗愈”三个序列;横向分为教育理念、学习习惯、情绪管理、沟通技巧、青春期、人生规划等内容板块,形成了父母班的独特课程体系。学校还成立了“三中心一共同体”,即家长成长中心、家长资源中心、家长互助中心及家校协同成长共同体,成为父母班的升级版。

课程实施:注重实践,互促成长

目前全校三个年级都成立了父母班。根据课程计划和家长需求,父母班设有必修课和选修课,全年共计约40节课、90学时。结合当下疫情的特点,学校还自创了20余节视频课程,以便于家长线上学习。父母班在课程方面主要形成了以下鲜明的特点。

学员固定。父母班课程连贯,成员固定,报名的家长必须坚持参加三年的学习。不倡导中途加入新成员,以保证课程学习的严肃性、连贯性和实效性。同时,授课老师与家长学员保持长期的密切联系。

师资多元。为最大限度地挖掘教育资源,学校开发了一系列师资力量,比如邀请本地的教育名家、教育机构的优秀教师、医院的心理科医师等来给家长上课。另外,父母班的家长学员本身也有各自的家教心得,他们也可以成为讲师,成为实践经验的分享者。

交互生长。每次课程结束,老师都会布置相应的课后反思或实践操作类作业。作业主题多样,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员形成自己独特的学习心得和感悟,这是一种“自生长”。老师收到学员的作业后,会进行一对一的反馈和点评,老师和学员都能得到成长;老师再将优秀案例在全班进行分享,供大家互相借鉴,又生成新的教育智慧,这是一种“互生长”。

课程评价:突出操作性和实效性

首届“智慧父母成长班”于2022年6月顺利毕业,家长出勤率保持在60%左右。随着课程设置、实施和评价的不断完善,第二届、第三届父母班的出勤率、听课效率、作业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经过三年实践,父母班课程已经获得广泛认可,在新的年级甚至出现了家长学习名额“一票难求”的情况。课程好不好,最重要的评价主体应是家长学员和学生。他们对课程的评价和反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具备可操作性。通过学校为家长学员定制的课堂记录手册及课后作业反馈,家长普遍能够理解并领会课程内容,并能够在日常家庭教育中熟练运用。

二是体现了成长性。通过对学生的个别访谈及孩子对家长的学期评语,可以看到家长学员在学习课程以后均有变化和进步。学校每学期都开展“合格父母”“智慧父母”等的表彰大会,并给家长颁发个性奖项,如“‘爸’气十足”“博览群书”“勤学善问”等奖项,激发家长的学习热情。部分家长在学习课程期间,还自发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考试。

三是凸显了家校共育的实效性。课程老师非常重视来自家长学员的反馈和评价,经常与学员通过微信、面询或家访等形式进行交流,帮助学员将学到的内容应用到教育实践中。一些优秀家长学员还接受了当地主流媒体的采访,将父母班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实际案例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分享,帮助更多的家庭受益。

“智慧父母成长班”力图从突破、改变、提升家长的自我生命力入手,来促进家庭建设,拓展家庭教育和家校共育的深度和广度。父母班的学员不仅是课程被动的接受者,同时也是主动的参与者、建设者、推进者和评价者。几乎所有参与培训的家长都觉得课程很有帮助,让自己得到了成长,家庭氛围也更加和谐。父母班在扎根实践的基础上,已成为由家长、教师、学生、研究者、社区等组成的成长共同体,形成了一个具有辐射力的家校共育的磁场。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州市教科院附属初级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