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场尴尬的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6 作者:王立群 来源:中国教育报

某幼儿园是一所老牌省级示范园,办园质量和口碑在当地一直不错。园长是科班出身,管理能力与专业水平良好,是一位优秀的老园长。

市教育局督导室要对全市所有省级示范园开展新一轮的复查与评估。这天,评估团要对该园进行半天实地评估与考察。上午10点半,评估团按照评估流程召开园所的教职员工代表座谈会,很快,十余名教职员工聚集在会议室,与评估团开始面对面交流。

“您在幼儿园具体从事哪项工作?”“您觉得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吗?”“您觉得幼儿园目前的保教质量符合省级示范园标准吗?”“您对园长和园所管理有什么建议?”……

问题呈现:评估团专家就以上问题与教职工代表交流,为保证平等对话,评估专家力求语气平和、态度亲切,让前来座谈的代表畅所欲言。不料,其中一位教师说,幼儿园从去年开始进行班级教师岗位运行改革,过去,上午班的教师只需上午入班,孩子午餐时另一位教师到岗,接下来就由该教师和全天在场的保育员组织幼儿活动,直到孩子离园。这样轮到自己是上午班时,下午就可以在办公室备课、准备游戏材料等,四点半就能下班了。改革后,上午班的教师工作时间延长了,即使是上午班,也必须在下午四点半回到班级,与另一位教师共同组织离园活动,直到幼儿全部离园。

这一改革遭到了教师的集体反对,教师也多次向园长提出更改,但园长却说这样做是为了在离园环节两位教师都能在场,与家长交接时多沟通,有利于提升保教质量。又一位教师补充道,不仅集体反对无效,自己偶尔因孩子生病或家中有事,向园长请假,却因无人愿意代班而遭拒。这两位教师说着说着,情绪突然失控,变成了哭诉。很快,消极情绪感染了在场的其他人,一时间,大家纷纷诉说平日与园所管理层之间沟通的不愉快经历。

一场省级示范园督导评估复评教职员工座谈会变成了教师哭诉会,评估团意识到该园的内部公共关系出现了危机。评估结束后,评估团组长向市教育局督导室反映了情况,提出要督促园所尽快整改。市教育局督导室主任很快约谈了园长,肯定了她为提升园所保教质量进行改革的勇气和付出,也对其当前园务管理中存在的改革步子过快、管理方式简单、沟通缺乏耐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案例评析:幼儿园内部团结和谐、凝聚力强,教师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教质量才能稳步提升。园长作为优化内部管理和调适外部环境的关键人物,处于管理系统的核心地位,其个人的思想、行为和作风会影响全局。上述幼儿园作为一所口碑良好、质量上乘的省级示范园,在进行教师岗位运行调整改革过程中,出现了内部公共关系危机,园长要负主要责任。案例中,教师哭诉时针对园长提出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点。

一是园所改革前的准备不充分。园所在作改革决策时,要将改革意图、园所发展愿景与教师的职业理想、成长规划很好地结合。二是园长工作方式欠妥。教育管理是一门艺术,得讲究工作方式。该园教师对岗位运行改革感到不适,再加上因工作或生活面临困难,与园长交流时,园长如果情感冷漠、态度生硬,教师就会深受打击,觉得园长和单位没有人情味。面对有情绪的教师,园长是动之以情、春风化雨,还是胁之以威、火上浇油,这考验着园长的管理能力。

危机预防:新时代幼儿园管理面临许多新问题,幼儿园要成立以园长为组长的危机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危机预防预案,要将教师队伍建设危机预防作为园所危机预防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策略预防出现内部危机。例如,可以建立谈话制度,园长定期与教师进行一对一倾听,积极沟通和交流,开展谈心活动。园长更要做终身学习、孜孜不倦的榜样,加强自我反思,保持工作的热情与追求卓越管理的内驱力。

园所要坚持制度和温度并存的管理原则。管理者与教师是彼此成全、共同成长的关系。管理者在严格执行园所制度的同时,更要关爱、尊重每一位员工,要让制度的“刚”与“柔”和谐共生。

危机应对:第一,虚心接纳,向评估团作出客观真实的解释。上述与会代表出现集体负面情绪,主要是幼儿园在改革过程中,没有得到一线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在接受督导室主任约谈时,园长一方面虚心接受了评估团的意见,表示理解和接纳员工的抱怨,另一方面就园所的改革目标与实施过程作了解释和汇报。

第二,以人为本,真诚沟通。评估结束后,园长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开会商议、制定应对本次危机的方案。工会主席提议,要走近员工,与他们谈心谈话,虚心接受意见,收集问题。业务园长提出尽快召开党支部会议,班子带头深刻反思,分析原因,寻找对策。3天后,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园长在会上带头做自我批评。接着,园长陆续邀请教师就园所提升保教质量所采取的措施交流意见,并就请假制度与代班制度展开讨论。慢慢地,教师抵触情绪有所转变。

第三,持续关爱教师,做好心理疏导。园所既要按照制度进行管理,但也要体现人文关怀,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园长和班子商议后,聘请了当地教师进修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作为心理辅导员,定期对教师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帮助教师做好情绪管理,提升抗压能力。

半年后,市教育局督导室对该幼儿园进行整改意见专项督查,以问卷形式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教师对园长与园所管理表示满意。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娄底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