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天水学校法治教育入心入脑护航青春路——

拔节孕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有位朋友请我帮他去教训别人,我能不能去?”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六峰镇武家湾九年制学校法治副校长牛换虎的讲座刚结束,该校学生蒋贺祺就向他请教问题,经过牛警官的一番讲解,蒋贺祺心中的疑惑顿时“云开雾散”。

和武家湾九年制学校一样,法治讲座已成为天水市教育系统法治教育的新常态。近年来,天水市教育局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聘任法治副校长等学校法治教育的新路径,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构建教育管理“网”

    筑牢学校法治教育之基

天水市有各级各类学校1979所,在校学生58.5万人,教职工5.14万人,教育布局农村学校偏多、规模小、布局分散,给学校法治教育增加了难度。

“市上统筹整合各部门青少年法治教育资源和力量,在全省率先建立统一领导、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学校法治教育新体系,使学校和社会法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提升了法治教育的水平。”天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杨瑞峰表示。

据了解,为了强化学校法治教育,天水市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13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天水市中小学法治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5个工作专责组;在学校层面,团委、少先队、法治副校长、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同向发力,将学校普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家庭法治宣传等工作有效整合起来,构建起“五位一体”学校法治教育和学校、家庭、社会共育共管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在天水市中小学,学校法治副校长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市委政法委按照不低于本辖区学校总数150%的目标,统筹协调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按照学校需求选优选强法治副校长,为全市1790所各级各类学校重新统一配备了1824名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到100%,深度参与学校法治建设工作,并强化管理考核,推动学校法治副校长机制实质性运转。

开好学校法治教育课程

    护航学子青春路

天水市各级各类学校探索出了开好法治课、讲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好宪法教育主题教育课、上好法治教育特色课等4门课程,引领学校法治教育走深走实。

各学校充分结合重大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情景剧展演等竞赛活动,普及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

为了讲好开学第一课,市教育局还组建了4个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专班,为各学段学生打造“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视频课程,开学第一天全市60余万名师生同上法治教育第一课。

武山县城关初中是全县最大的初中学校,学校建立了法治教育基地,每周组织两个班师生进入法治教育基地,思政课教师结合道德与法治课内容确定教育主题,让学生在参观过程中学习法律条文。

找准法治教育创新点

    增强学生体验感

在开展学校法治教育的过程中,天水市教育系统不断挖掘教育资源,创新教育载体。全市各学校调度社团活动资源,让学生设计编排小品、相声、舞蹈、情景剧等,让法治教育净化学生心灵。

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思政课教研组选取了一个校园伤害的真实案例,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全程指导下对法庭进行模拟,此后,又带学生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庭审,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参与到庭审过程中。

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建成了集普法宣传教育、预防违法犯罪、心理健康辅导、警示教育、法律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近5年内组织全区60多所学校的上万名中小学生走进基地接受法治教育。

“通过法治教育活动,让学生深刻了解法律知识,营造了人人学法、处处用法、时时守法的良好氛围,也推进了文明校园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天水市教育局局长沈建玲表示学校开展普法活动意义重大。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