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女排姑娘用行动绘就生动教材

发布时间:2023-11-30 作者:王易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指出


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以3比2击败对手,首次站上世界之巅,开启了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的辉煌篇章。那是一个改革开放、渴望崛起的年代,也是一个需要中国人自己站出来、向世界证明“中国,行”的年代。人们切身感受到,一个小小的排球会牵动亿万人的心,中国女排的胜利与国家振兴联系如此紧密。女排精神,就这样第一次走进中国人的视野,并一次次让人们领略到它耀眼的精神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高度赞扬中国女排“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号召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开创新时代体育事业的新局面。一个体育比赛项目,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留下了时代拼搏的印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团结奋斗、永不言弃。女排精神可敬,女排姑娘可爱。她们用双手创造体育奇迹,也用行动绘就生动教材。

中国女排是教育学生祖国至上的鲜活例证。有这样一条评论:“每每看到拼搏在赛场的中国女排,就能从头到脚获得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从何而来?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都有同样的底色——五星红旗的颜色;我们都有同样的认同——对中国的热爱和忠诚。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郎平曾在一次赛后采访时说,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出战,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使命,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升国旗,奏国歌”,这6个字振奋了无数中国人的心,中国女排的爱国精神是刻进骨子里的。

中国女排是引导学生团结协作的最好注脚。几乎没有什么队伍像中国女排一样,可以牵动亿万中国人的心。扣杀、鱼跃、拦网,每个细微的动作都让中国人内心跌宕起伏。那时,中国就是一个整体,而中国女排就是那凝心聚力的抓手。中国女排前队长冯坤在一次发言中说道,有人说,德国队是格林一个人的球队;俄罗斯是加莫娃和索科洛娃两个人的球队;中国女排是12个人的球队,所以力量强大。中国女排就像拧在一起的麻绳,基于平日训练中形成的团结协作和默契配合,共同作用、集体取胜。

中国女排是激励学生顽强拼搏的动力源泉。在世界竞技舞台上,没有永远的冠军,但顽强拼搏不管何时都是中国女排制胜的法宝。一球一球地拼,一分一分地争,不焦躁、不气馁,中国女排靠自己的顽强拼搏克服通向冠军之路的一个个逆境,绝地反击、成功逆袭,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女排精神发展至今早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信念,激励着中国人时刻奋进在各行各业。

中国女排是激励学生永不言败的有力底气。中国女排是一支有过辉煌战绩,也经历过低迷失败的队伍。好在中国女排永不言败,总结失利原因,更新发展理念,在挫折中成长、在失败中奋起。

当然,中国女排的永不言败也体现在她们的宠辱不惊上。巅峰状态,中国女排没有被大家的鲜花和掌声所迷失;低谷时期,中国女排用女排精神和女排实力改写舆论、证明自己。就像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郎平所说的那样,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这就是中国女排,这就是女排精神。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被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女排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体育领域的生动体现,也是激励中华儿女奋进新征程的精神源泉。用女排精神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就是要让他们明白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把那一抹红刻进骨血里,就是要让他们懂得“个人力量乘以14亿中国人民”所激发的磅礴伟力,就是要让他们知道比夺得金牌、赛事输赢更有价值的是拼到底的勇气,就是要让他们葆有那么一股不服输、打不垮的韧劲。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行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各方面都强起来。有多勇毅的行动,就有多壮丽的征程;有多坚定的信念,就有多光明的未来。让我们用教育点燃学生弘扬女排精神的激情,放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梦想。

(作者单位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3年11月3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