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学生应对未来数字世界做好培训、设备、资源等方面的准备——

法国提出四大愿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11-30 作者:赵星妮 林婉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如何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当下,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都在大力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法国教育部发布《2023—2027年教育数字化战略》报告,立足现有挑战,从完善数字教育生态系统、提升数字能力素养、发展数字教育共同体、转型升级信息系统等方面描绘了法国教育数字化的未来蓝图。报告指出,教育数字化发展存在参与者协调不够、学生数字素养发展不足、教师数字工具使用不精、数字资源分配不均、数字服务效能不佳等挑战。为此,报告提出四大战略愿景,拟定十六项关键行动。

开发共享的公共政策生态系统

数字教育生态系统的构建,需要国家和地方的参与者定期协商、目标一致、协调行动,形成以培训、设备和资源为基础,教师、学生和家庭三方共同参与的数字教育矩阵。各方分担责任、密切合作,具体采取三项行动。

一是加强国家和地方的教育治理。加强政策交流,确保地区行动与国家战略指导方针保持一致。

二是共享监测和评估指标。各方共同制定指标,定期将可靠的信息上传至网络平台,确保利益攸关方能够共享。部分指标应与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评估、预测和绩效司合作开发,以便进行国际比较。

三是制定中学生的数字设备标准。地方教育项目要为学生配备个人数字设备。法国将制定和完善符合教学目的、适合教学用途的学生个人设备标准。

    发展培养数字技能的数字教育

学校的使命是培养学生的技能、独立性和批判性思维。为此,法国将开展两项关键行动。

一是确保学生在学校获得数字技能。法国将根据数字技能参考框架,设定适合各年龄段学生的培训方式。小学阶段减少屏幕接触,加强数学基础知识教学,使学生理解简单算法技术,培养基本数字技能;初中阶段重点引导学生了解数字工具的功能和用法,掌握初步编码技能;普通高中和技术高中要着力提升学生数字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专业能力,吸引更多女孩投身该领域;职业高中要设置网络安全、数据处理等课程,重新设计培训流程,投资数字技术平台,加强校企合作。

二是让学生成为数字时代有担当、明是非的公民。法国将引导学生负责任地使用社交网络,加强媒介素养教育,目标是到2027年,100%的初中生和多数高中生都能够接受媒介素养教育培训。

    构建可持续和包容的数字教育社区

教师接受数字培训,才能丰富知识、增长技能、推动实践转型。数字教育必须为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机会,促进全纳教育发展。为此,法国具体采取七项关键行动。

一是发展“数字公域”,即由共同体生产和管理的共享数字资源。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通过各种公开网络平台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比如,开发一个全国性的共享平台,让教师和全国的同行合作,促进数字资源的生产和共享。

二是创建“资源账户”,推动数字服务便捷化。法国政府将提供补贴,供教师团队注册账号、购买数字资源或教育工具。该行动将于2024年开始试点实施。

三是数字技术服务全纳教育。法国明确表示,将提升数字服务、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推广特定的工具和资源,确保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从中受益。为此,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将明确数字教育技术原则,制定《通用无障碍指南》,改编数字教学教材。

四是建设教师队伍,培训数字教学方法。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将为教师提供持续的、个性化的培训和支持,方便教师利用数字技术备课。未来,所有教师都需要通过官方平台的数字能力水平认证。

五是在数字教育中支持教师发展。该行动计划着眼于帮助教师选择和利用工具以及相关资源、鼓励教师相互交流、推进研究和教学创新,同时传播好的经验。此外,法国国家远程教学中心正在完善远程教育数字解决方案。

六是组织数字教育服务。法国提供丰富、一致、可持续的数字教育服务,至2025年,所有服务都须符合技术原则。2026年9月开始,所有学生都将获得统一认证,可通过资源访问管理器获得丰富的数字教育资源。

七是促进数据为学校服务。合理利用教育数据,能够改善教师工作、助力个性化教学、推动教学实验、创造研究机会。法国启动教育数据中心项目,以支持教育数据收集和流通、教育生态系统开发。

为信息系统的用户制定新规

信息系统服务教育教学各方面的工作,必须具有极强的灵活性、稳健性、可用性和安全性。因此,法国强调,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高行政效率,加强部门合作。

一是加快信息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具体内容包括:持续提升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完善信息系统活动规划,监测人力资源预算;简化信息系统,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国家和地方的信息系统相互贯通、工作目标一致;支持信息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发展。

二是扩大合作,提高效率。法国2022年推出的“数字工作环境”项目旨在提供一个全国性的、可协作的、可通信的多功能数字公域,以协调中央行政部门和学术区域行动。未来,法国将完成学区的“消息传递和共享议程”试点。

三是重视工作灵活性,提升服务质量。为实现各部门的协同,所有管理者都将于2027年完成培训。法国政府鼓励采取用户体验法设计产品,吸纳不同观点,满足用户需求。同时,鼓励组建工作组,促进管理人员更好地参与项目工作,为部分学生、家长和教师创建用户社区。

四是培养生态责任感。法国政府致力于在2024年减少10%的能源消耗,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数字教育服务供应商从整体上减少教育领域的碳排放,促进数字服务生态转型。为此,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将精简数据中心,延长设备寿命,提倡视频会议,设计数字服务生态的参考框架,提高人员的节约意识,并普及可持续性条款。

通过四大战略愿景和十六项关键行动,法国明确了教育数字化的发展方向,以便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未来数字世界。

(作者单位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23年11月30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