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永春第六中学

做传承女排精神的接棒人

发布时间:2023-11-30 作者:黄全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

福建省永春第六中学是获得五届世界冠军的陈亚琼女士的母校,学校长期探索女排精神与学校教育教学的共鸣点、共振点,做传承女排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的时代接棒人。

学校精心打造传承女排精神的校园文化,操场上的女排风采长廊、校史馆的英雄照片墙、“陈亚琼故事馆”的研学之旅、践行女排精神的主题班会、热血沸腾的“亚琼杯”校园排球赛……校园每一个角落无不洋溢着浓厚的女排精神。

浓厚的文化氛围,师生徜徉其中,熏陶、体验、感悟。女排精神是厚植在学生心中,引领学生践行的团结协作、合力攻坚的团队精神、奋斗精神、拼搏精神。它激励着学生养成自尊、自信、自强的昂扬风貌,养成甘于孤独、乐于奉献、祖国至上的爱国情怀。

学校以女排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德育工作。作为冠军的母校,学校充分挖掘校友资源,邀请学者到永春六中为师生系统讲述了女排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曲折历程、重大意义,引发了广大师生的共鸣。

女排前主力队员来到学校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女排英雄的风采,宝贵的女排精神植入校园,点亮了学生理想之路。2019年7月5日,中国奥委会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第一百站走进永春六中,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再次掀起传承女排精神的热潮。

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学校深知榜样的垂范引领作用,积极链接资源,多方助力,搭建践行平台,女排精神得以在新一代青少年中传承,凝聚奋进力量。

学校以女排精神为基础,结合校园文化,在摸索中前行,在坚守中成长,已逐渐形成“团结协作、勇于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

在管理上,学校以女排精神引领,坚持信任、沟通原则,塑造了一支敢于创新、善于决策、团结合作,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学校领导班子。

在教育教学上,学校进一步强化了教师“脚踏实地,务本求真”的思想认识,强调以德立身、以德立行、以德立业、以德育人,打造了一支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有精气神的教师队伍。

在学生培养上,学校坚持“全面发展,德育为首”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的高尚品质,培养学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培养学生披荆斩棘、敢于担当的拼劲。

知行合一,行而不辍。在女排精神的引领下,永春六中走出了一批国家级的运动健将,有荣获七次羽毛球世界冠军的“国际级运动健将”陈红勇,有被称为“亚洲飞人”的跳远冠军陈尊荣,有赛艇健将陈弦峰、陈弦恒……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永春六中将积极探索践行女排精神的方式方法,积极搭建以女排精神雕琢时代品质的平台,凝练属于永春六中的办学特色,为年轻一代培根铸魂。

(作者系福建省永春第六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11月3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