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新海高级中学

用女排精神点燃学生人生理想

发布时间:2023-11-30 作者:顾爱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也是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彰显。这一精神,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怀的引擎,是点燃青少年人生理想的火炬。

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与排球运动结缘已久,历经风雨六十余年的新海园排球工作,成绩辉煌,威震全国。排球运动已经成为熔铸于新海文化血液的独具特色的育人项目,先后向中国女排培养了朱凤霞、张锦文、韩波、龚翔宇、王辰玥和李立业等多名国手,向江苏队、八一队和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培养了400余名高水平运动员。学校建成中国首个排球博物馆、举办全国女排元老队气排球比赛、编制校本课程“新海排球之梦”、开展排球嘉年华、组建翔宇排球社团等,助推了女排精神在新海园落地生根,彰显了国家级排球体育传统学校的办学特色。

传承女排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新海高中具有传承女排精神的独特历史底蕴和文化基础,女排精神与“普爱·行健”校训、“发扬国光”办学初心高度契合。将女排精神凝铸为青年学生最为笃定的精神信仰、弘扬祖国至上的使命担当,是我们的教育责任。93年的办学实践、排球工作的辉煌历程,启示我们走出一条传承女排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提高办学品质之路。

转变育人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无体育、不新海”是转变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的新海实践。培养出大量以排球为代表的体育拔尖人才,是新海落实“五育”并举的重要见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是我们的事业追求,为此,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拓展排球运动场域、优化排球运动课程、引入排球人物励志故事教育,全面强化学生排球运动素养训练,提升排球运动品质。二是借鉴排球运动经验,发展多元体育,促进青少年篮球、足球、网球和其他运动项目发展,让每一名学生喜爱一至两项运动项目,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全面彰显学校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育人特色。三是全面加强学生的美术教育、书法教育、音乐教育等,挖掘学生潜能,张扬学生个性。

深化铸魂工程,培塑学生精神品格。践行女排精神是学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精神培育工程的有力抓手。爱国是女排的灵魂,团结是女排的法宝,拼搏是女排的特质。聚焦女排精神,深耕“三质教育”,主要从三个维度深入开展。一是聚焦女排的“祖国至上”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培塑“国家栋梁特质”。追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旅,坚定文化自信;倾听祖国奋进之声,坚定“今生无悔入华夏”的民族自信。二是聚焦女排“团结协作”精神,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培塑君子情怀和气质。团结协作是中国女排取胜的基石,为青少年处理个人与团队的关系提供了生动例证。学校以“团结就是力量”的价值观念,引导学生自觉地将“小我”融入“大我”,擦亮青春底色。三是聚焦女排“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精神,培养昂扬奋斗品格。引导学生做生活的强者,增强耐挫力和韧性,在压力面前不沉沦,在挫折面前不彷徨,在人生道路上自强不息、执着前行。

聚焦核心素养,锤炼学生担当本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女排成为世界体坛不断创造奇迹的一支劲旅,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让国歌响彻全球,彰显了这一群体的底气。女排的辉煌历程告诉我们,有底气方能真正把志气、骨气落到实处,有底气才能真正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底气哪里来?底气源于汗水、奋斗和坚持。传承女排精神,需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在课程建构和实施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高效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让学生有高获得感,培塑“学术大师潜质”;在打造精品活动中,锤炼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用青春书写奋斗华章,用实力诠释“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作者系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11月3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