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1 作者:晓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2019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与主题工作坊在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举行。

据悉,终身学习国际会议在2017和2018年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为进一步研究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精神,清华大学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将于12月22日~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共同主办“2019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国际会议”。本届国际会议将重点探索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及未来教育理念和模式创新,促进基础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相互启发与借鉴,分享青少年儿童终身学习力和未来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

活动上,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副主任介绍,本次学术会议体现出“国际化、跨平台”等特点,邀请了来自北京市政府机构、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赫尔辛基大学、清华附中等多名教育管理者、国际一流专家学者、一线教育决策者与教育实践者,就如何培养终身学习力与未来人才、未来人才的评价标准、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育创新探索,未来教育图景设计、创新教育全球探索等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跨学科、跨年龄、跨情景的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培养进行多方对话提供平台。

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荣誉学者王振宇在演讲中表示,本次国际会议将在探索终身学习和未来教育顶层设计理念与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突出“实战化”特点,推出一批解决方案探索和最佳实践案例。在本次国际大会的部分环节,将邀请孩子们作为主角登台表达,通过分享他们真实的“玩中学”过程,通过模拟真实组织协作完成的编程作品,表达对于未来教育模式的需求和思考。在本次国际大会上,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基于相关的研究与实践,将提出让人们产生信念感的“终身学习与未来人才培养框架”分别是终身学习力、未来科创力和求异创造力,就如何进行未来教育与终身学习力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交流会现场的教学工作坊环节,参加活动的嘉宾化身为学生,体验了终身学习实验室带来的系列未来课程:未来世界的思考模式——计算思维课程,未来世界的建构模式——工程思维课程,以及未来世界的创新模式——设计思维课程,对未来科技创造力教育,玩中学激发持久学习热情、P³BL课堂组织等未来教育探索有了更为生动的认识。

据了解,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是由清华大学和乐高基金会于2016年共同建立,实验室通过探索创新终身学习模式,支持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创新学习活动。实验室旨在通过建立跨年龄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们全面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协作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晓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