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出版社举办《青山有幸》出版发行诗歌朗诵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7月13日,清华大学出版社举办“颂扬红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青山有幸》出版发行诗歌朗诵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朗诵会在《不忘初心》的音乐声中开启,分为“家国情怀,薪火相传”“岁月如歌,初心不忘”“百年红船,扬帆远航”三个篇章。参与演出的有中国编辑学会出版之春朗诵艺术团、清华大学工会剧艺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朗诵团队等7个单位,演员当中有小学生、有清华教师、有老中青三代编辑;他们通过演绎《心中的群雕》《我代父亲看阅兵》《庚子回眸》《将庄严交还》《红船带我再远航》等14首作品,缅怀先烈,赞美英雄,讴歌新时代和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在致辞中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以‘颂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举办诗歌朗诵会,旨在感恩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创造的和平与幸福生活,感恩他们为我们留下的丰厚的精神财富。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宗俊峰谈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给广大青年讲好党史故事,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青年的成长中,从而给青年心底打上烙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出版工作者的责任。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向革命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为祖国文化的传承、繁荣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表示,《青山有幸》是鲁薇为建党100周年而作,用100首诗歌纪念为新中国成立奉献了青春和生命的老一辈革命家。鲁薇的父亲于1937年在抗日烽火中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出版有《惟霞诗集》等5部作品,是令人尊敬的革命前辈。鲁薇亦出版《守望惟霞》《青山有幸》2部诗集。父女两代人抒发的共同情怀,那就是——对祖国命运的深切关注,对强大与腾飞的祖国的无比自豪。

“回望百年精神,我们要以人民至上和国家利益至上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挖掘精神宝藏,创作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时代发展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回望百年精神,我们要以敢为人先的理念,深化媒体融合,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出版队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造辉煌。”郝振省说。


背景介绍:诗集《青山有幸》的作者鲁薇,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任香港《广角镜》出版社社长、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青山有幸》是鲁薇为建党100周年而作,有往事的回忆,有亲情的歌颂,更有对崇高理想的坚守,浓浓的家国情怀贯穿始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