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面向未来的信息技术老师:用程序编织教学梦想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上世纪80年代,“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成了当时的社会共识。30多年过去,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的普及已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编程教育的普及。

在这其中,信息技术老师们将扮演重要角色。作为孩子们了解人工智能和未来世界的“引路者”,他们正在成为被时代呼唤的一群人。

时代呼唤新的科技“引路者”

今年42岁的郝富国,已经在陕西一个县级市的小学当了20年的信息技术老师。师范院校计算机科班出身的他专业过硬,当年也是同学眼中的电脑高手。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他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创新提升学生的科学素质。

郝富国介绍,根据课标要求,信息技术教学主要还是以传统的Office操作为主。然而,面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进步,仅仅熟悉计算机基本操作,显然已经满足不了时代对新一代青少年科学素质的要求。

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让郝富国看到了信息技术课程可能出现的变化。该规划明确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郝富国说,近几年当地教育部门也在提倡人工智能、编程教育,但受限于现实条件,学校一直没有开展编程教学。一是编程有关教材晦涩难懂,现有的信息技术教材中没有适合少儿编程的教学内容;二是缺少专业教师。

来自河北邢台一所中小学一贯制学校的信息技术老师张冰,也有类似的困惑。2010年初,他在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虽然信息技术课标把“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作为课程的根本目的,但在实际教学中,往往被简化为对计算机操作的熟练程度。为此,他从三个层面提出了构筑新型信息技术课程的改进思路。

image.png

张冰指导学生参加编程竞赛

一堂简单上手的积木编程课

困惑是改变的开始。

在张冰心里,最想做的还是在信息技术授课理想上有所突破。为此,他先是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读研进修课程设计专业,又在2015年援藏期间主动承担起学科授课任务。而当他具备更多理论和教学经验之后,时代的脚步开始把他引入编程教学的一线。

2016年前后,机器人编程、编程猫图形化编程等兴起,中央电教馆也在组织推动“趣味编程”等赛事活动。张冰回忆称,这段时间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期,他越来越清晰地感觉到,自己似乎找到了此前一直被困扰的突破方向。

他开始在网上搜寻和研究各种图形化编程,包括一本被他称为信息技术教学的启蒙书——《用程序编织梦想》,也包括编程猫早期在网上公开、适合中小学教学的12节源码公开课。他发现通过编程猫母公司_——“点猫科技”自主研发的国产图形化源码编辑器Kitten,可以不用机器人操作,哪怕是零基础的学生,只需拖拽“积木”,就可实现编程,不用再局限于Office操作。

image.png

张冰(左)作为讲师参加中央电教馆组织的全国创客教育专题培训班

于是,这成了张冰的新事业,他想让更多的学生通过Kitten学习编程,为此全身心投入研究编程教学中,把研究生所学的课程设计理论与编程教学真正结合起来。这也让他成为较早投身基层编程教育的一批老师,并率先在当地课堂引入点猫科技成体系的编程教育。

2017年10月,点猫科技源码编辑器Kitten离线版落地,并来到张冰的学校演示示范课。“当时我只是把这个信息发在当地的信息技术教师群,没想到当天的示范课空前火爆,很多县、乡镇、村里的信息技术老师都请假来听。”张冰说,“学生们更是兴奋,最让我惊叹的是,当讲完一个编程环节或效果后,学生们会由衷地集体鼓掌,这在以前课上是很少见的。”

在陕西郝富国所在的小学,这样的改变也在发生。

今年3月,郝富国参加省里组织的信息技术教育培训,被点猫科技的公益培训及针对校园编程推出的点猫编程平台深深吸引,“觉得太适合中小学教编程了,每节课都有动画教学、课件和习题,不用我花费很多精力备课。课程使用的国产图形化编程工具,通过积木式搭建、图形化操作,让繁杂枯燥的编程变得如此简单,感觉就是为孩子量身定做的”。

image.png

郝富国指导学生运用点猫编程平台的工具来编程

于是,郝富国开始多次接触和研究点猫编程平台。他发现,作为编程教育管理与课程资源一体化云平台,点猫编程平台解决了学校一直难以进行编程开课的两大难题,即体系化的课程内容以及适合学生的国产编程工具。

郝富国决定试一试这个平台,在其推动下,学校于今年暑假开设了编程公益班。当郝富国将开班信息转到家长群,家长又让孩子上过公益体验课之后,报名非常踊跃。他说,全校有2400多名学生,专职的信息技术老师只有他一人,开始限制报50人,但到开课时还是增至近300人。“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凡接触课程后都非常认可,这从孩子们的变化中明显看出来,从专注力到分析解决问题能力,都大大的增强,而且孩子们非常喜欢编程这门课。”

看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情,郝富国在新学期也有了新打算,“排除一切困难也要将趣味编程班开起来,希望通过我的带动,有更多老师投入进来,能从少数几个班升到十几个班。”

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科学素质?

随着编程教育走向普及,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也在思考,在人工智能时代,编程教育究竟要学什么、怎么学?

在郝富国看来,编程是未来青少年在社会竞争中的必备技能,就像学习英语并不是要成为翻译官,学习编程也不单单是为了成为程序员,而是让孩子理解未来的运行方式,提升科学素养,培养面向未来的思维。

image.png

郝富国运用点猫编程平台的免费公开课教学

“少儿编程与以往信息技术教育有很大不同,采用探索式学习,让学生借助编程工具,如点猫科技的一系列国产化工具、平台、社区等,创造交互式故事情节、动画、游戏,并且可以很方便地分享自己的作品、表达想法和创意,从而培养孩子的创造力、逻辑分析能力、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提高学习的主动性等。”郝富国说道。

张冰认为,锻炼编程思维可以提高孩子的核心竞争力,学习编程不只是学习一门技术,更是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很快地被应用在数学或物理的分析中,即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学科能力,让孩子学习更高效”。

过去几年,张冰积极投入编程教学实践,获得了编程等级考试考官、科普专家、创客专家等诸多头衔,不过他最看重的还是对学生的培养。他所在的班级,过去经常出现学生调班的情况,但自从他担任班主任后,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普遍提高,整体排名也上升到前列,同时也极少出现调班的现象了。

作为新兴领域,编程教育的普及还任重道远。但可以看到,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正越来越受到重视,更多的“张冰”和“郝富国”也已经走在了“用程序编织教学梦想”的路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